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敏球:机关人员变成“玉米行家”

  坐在繁花似锦的庭院里,伴着清风品茗小憩,或与三五好友在绿荫下露营烧烤,尝一尝富含花青素的紫玉米,感受自然谷物的微甜清香……这样的诗意生活,是众多都市人的念想。如今在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敏球带领群众,已将美好画面带进现实。

  去年7月,作为“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中乡村振兴先锋队的一员,市委组织部信息办二级主任科员陈敏球响应号召奔赴棋杆村,成为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陈敏球(左)与种植户查看玉米生长状况。记者 石美祥 摄
陈敏球(左)与种植户查看玉米生长状况。记者 石美祥 摄

  陈敏球第一次来到棋杆村时,就被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这里气候宜人,不仅是个纳凉避暑的好地方,还有产业潜力可以深入挖掘。”怀揣帮助棋杆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他走遍村庄,了解村情民意,还多次去镇上调研。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敏球了解到,万农高科集团想在大洋镇建设高端培育玉米种植基地,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就业致富。如何说服企业将项目落地棋杆村?他运用自身的信息化专业思维,找到永泰县气象局,用数据说话:“棋杆村的气候温度十分适合种植玉米,4月开始种植,7月收成后还可以种植一轮,一年两季,亩产稳定,收益翻番。”

  最终,万农高科集团大洋高端培育玉米种植基地落地棋杆村。

  为了做精做好、做出品质,陈敏球整日翻阅资料,仔细研读政策,变成了一名“玉米行家”。他带领村党支部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携手企业,试种15个品种玉米,经过比对效益、亩产等,最后选出了最优品种——紫玉米。“这种紫玉米在市面上较少见,不仅富含花青素,而且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每亩可增收两三千元。”陈敏球笑着告诉记者,为了打响品牌,他累计搬运了几百公斤玉米到福州市场上推广。

  紫玉米成了棋杆村的特色产业,收了一茬又一茬,而且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这背后,凝结了陈敏球努力的汗水。“我做农民几十年了,但是在种玉米方面,陈书记比我懂得多。”村民林家前竖起大拇指说。

  农业逐渐有了起色,陈敏球又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在旅游业上。

  “棋杆村有独具特色的紫玉米基地,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山室,我们要用好地理资源,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陈敏球向村干部提议,整修村里原有的农家乐,变杂乱无章的院落为美丽庭院,串联起露营、牧场、玉米基地等点位,以此吸引游客。去年国庆假期,棋杆村每日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

  乡村振兴,步伐不停。今年,陈敏球又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联合棋杆村乡贤,将废旧校舍改造为民宿。熟知村情的他想到棋杆村还有许多村民从事建筑行业,于是邀请村民回乡建设。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新建的两家农家乐已经开门迎客,人气爆棚,民宿也将在不久后建成。

  在棋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晓霞手机相册里可以看到,驻村一年多的陈敏球肤色黑了,头发白了,身处的棋杆村却越来越美,农田越来越肥沃了。

  “现在村里农旅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村民增收致富,这位扎实肯干的书记用好天时地利人和,为棋杆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蔡晓霞说。(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