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深挖文化内涵 打造武夷味道

  从岚谷熏鹅、上梅笋包、麻糍粿,到幔亭宴、武夷茶宴、朱子家宴,“为一餐饭、赴一座城”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冲着武夷山的美食而来。

  “比赛结果一出,我们就收到很多客人的咨询电话,要来体验我们的美食。”5日,作为参赛队伍之一,武夷山悦华酒店餐饮部总监林健荣说,武夷山当地美食汇集了当地的特色,又融合了国内各地美食特点,种类丰富、色香味俱全。

武夷山朱子家宴 肖文凤 摄
武夷山朱子家宴 肖文凤 摄
建州美食城 肖文凤 摄
建州美食城 肖文凤 摄
“寻味武夷·山水盛宴”武夷美食发布会现场 肖文凤 摄
“寻味武夷·山水盛宴”武夷美食发布会现场 肖文凤 摄

  林健荣口中的比赛,指的就是8月27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新荣记承办的首届“中华民厨大赛”,作为餐饮界的顶级赛事,比赛吸引了全国30多个省市的500多位厨艺高手参赛,“武夷山古法烧牛蹄” 获得中华民厨三十大民菜之一的称号及菜肴银奖。

  得益于游客数量的不断增长和旅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武夷山本土餐饮市场发展可谓蒸蒸日上,日趋壮大,大小餐饮店越来越多地打出“本地菜”招牌,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依靠本土美食,全力以赴传播武夷味道。

  “一场赛事,让地方美食受到推崇,也让众多业内媒体、餐饮达人记住了独特的‘武夷味道’。”林健荣介绍,“这几年,我们深入武夷山乡镇街道,探访食材原产地,研究菜品,推出了‘一桌子武夷山’餐饮IP。 现在,有很多游客一下飞机就直奔我们酒店,就为了美食而来。”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武夷山市加快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打造独具特点和风格的饮食文化,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充分挖掘潜力,开发出武夷山特色美食和餐饮品牌。

  武夷岚谷熏鹅、文公宴、肚脐粿、锅边糊、糖水栗子、千层糕……2021年“五一”期间,汇集闽北非遗美食、特色小吃等近百种美食的印象建州旅游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开业期间,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达到了五六万人次。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游客热衷打卡的武夷美食新地标。武夷味道走出了一条“从一家店到一条街”的集聚发展之路,开辟出了“美食+文旅”的发展路径。

  去年5月,“寻味武夷·山水盛宴”武夷美食发布会举办,现场发布了“武夷山美食地图”,让广大游客可以在手机上寻味武夷,精准品尝地道的武夷山特色美食。“美食地图”以武夷山地图为主体,采用手绘的风格将武夷山美食生动展示出来,地图上标注的每个点位旁会有一个美食小造型,将餐饮企业或特色小吃的简介、图片、企业二维码、定位导航码等信息集中展示,并留下商家电话方便游客预约,游客可扫描定位码直接导航至目的地。

  “美食+旅游”吸引八方游客来武夷山寻味。“现在有一部分来武夷山的游客会要求自己设计旅行线路。很多游客来武夷山的目的之一,就是挖掘当地美食。”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旅行社会根据游客对美食、文化、自然风光等要素需要设置专属旅行线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武夷山旅游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当地特色美食也备受青睐。如今,武夷美食已经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一张‘名片’。”武夷山市餐饮烹饪协会会长范文珍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在美食推广宣传、美食文化交流、美食研发创新、美食人才培养等方面,深挖潜力,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打造健康、美味、有故事的武夷民间美食。(李茜 肖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