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应急管理厅到福州、泉州开展“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专项督查

福州

  8月17-18日,省应急厅副厅长姚朝钟带队到福州开展“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专项督查工作。福州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陈慧等领导参加。

  督查组一行先后赴连江县中庚香江安全文化公园、仓山区飞凤山奥体公园、永泰县六馆一中心开展实地督查。在连江县,督查组重点查看了一点两站建设情况;在仓山区,督查组听取了安全生产文化公园的选址及建设构想;在永泰县,督查组现场查勘了安全文化公园、应急避灾示范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安全宣教体验场所“五个一”规划建设具体情况。姚副厅长现场并就设计规划、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8月18日下午,督查组在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形势分析促进会,各县(市)区应急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整体情况,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辖区项目的具体进展。姚朝钟副厅长表示,福州市各县区十分重视这项任务,选址合理,公园规模大气,可植入性强。同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是全省应急系统第一次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增强基层安全意识,筑牢基层安全屏障,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各地进度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考虑到建设期间可能受到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各县区要全面加快推进,确保效能绩效达标,把好事办好办实。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县区相互之间要比学赶超,可先行建设的一点两站要先行组织实施,用多条腿走路。三要完善功能规划,一点两站要落实防潮防虫防雨等措施,并提前做好使用预案,确保应急处置时实现紧急征用。

泉州

  8月17-19日,省应急厅副厅长欧阳德带队到泉州开展“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专项督查,督查组召开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促进会暨形势分析会,并深入石狮市、南安市、德化县等地进行现场督查。

  促进会上,欧阳德副厅长对泉州的资金到位、设计到位、推进到位的前期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是厚植安全文化、提升民众安全素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虽小,意义重大,各地要将这项工作要当成大事来抓,不能为了完成任务敷衍了之;要关口前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中,把项目做实做到位。

  二是建设质量要过硬。作为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直接体验者,老百姓就是阅卷人。各地要以实用、管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规划,总体布局既要符合导则的要求,又要体现地方特色;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项目建设,精细施工、科学施工,保证建设质量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提交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三是成果运用要长效。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是基础,后期的管理和运用才是关键环节,各地要充分考虑建成之后的管理运用环节,确保人员管理清晰、物资清单明确、设施运维及时,确保安全主题公园实实在在运转,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安全发展的成果,享受安全发展的保障。

  在实地督查中,督查组一行对照设计方案,逐个区域逐个点位过筛式进行把关,并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