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业务培训在漳州举行

  8月16日至8月18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漳州市漳浦县组织为期三天的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原应急管理部协调司副司长赵瑞华,省安办副主任、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谢秀桐授课。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和协调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学习宣贯《安全生产法》,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职责定位,推动工作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履行综合监管责任等方面进行讲课。并就“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中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及建议”开展分组研讨交流。会议强调:一要学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安全生产法》实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以更有力更完善机制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要听实务。对应急系统履行安办“抓总抓统抓协调”的工作职能深入讲解,突出厘清综合监管的工作内容,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三要讲热点。针对近期全国、全省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实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把防范化解风险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四要谈心得。加强沟通交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统筹谋划,把握安全生产矛盾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全面加强综合监管工作;五要理头绪。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深理解和拓新思路,进一步增强综合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开展,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