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安溪:巧下“三步棋”力促粉尘涉爆企业“百日清零”

  今年来,泉州市安溪县应急管理局对全县涉爆粉尘企业开展“百日清零行动”,进一步加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源头管控,督促企业落实管理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彻底排查、培训教育、联合执法等专项整治措施,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一、主动靠前摸排

  健全“一企一档”

  安溪县应急局摸清底数、主动靠前,针对摸排出的17家重点粉尘涉爆企业,分组深入一线,对照“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粉尘防爆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及审批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粉尘爆炸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方面查缺补漏,核实企业基本信息,建立健全“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措施”。以精准数据为依托,为指导企业安全发展夯实基础。

  二、立好标杆“王牌”

  借智专家服务

  8月11日,联合5个主管部门在安溪龙门镇召开全县粉尘涉爆重点企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现场会,汇聚17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通过“观摩典型+专家指导”的方式,分析研究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敲响企业安全生产警钟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实际有效的经验做法,引导企业加强自查自纠,规范化、标准化进行安全生产。

  三、保持高压态势

  力推整体清零

  今年来,安溪县采取“综合执法+专家把脉”的形式,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深入开展检查30余次,督促整改隐患200余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持续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企业安全隐患整改,提升安溪县工贸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