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 福建晋江城市管理再提升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8日电(牛效礼 周嘉庆)日前,晋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部署会,要求在城市管理上再提升,工作中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全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议由晋江市城管办执行副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景珊主持,市城管局领导、各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主要负责人、经济开发区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梅岭街道综合执法队围绕市容环卫作表态性发言,磁灶镇、东石镇综合执法队围绕“两违”治理作表态性发言,市城管局市容秩序科就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发言,市城管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张恒星部署下阶段燃气安全管理和停车管理整治工作,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主任黄永东通报点评半年城乡环卫保洁工作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少锋部署下阶段“两违”治理工作,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长兴部署下阶段市容环卫工作,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晋江市城管办执行副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景珊就如何做好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作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二十周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有着特别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各单位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针对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提出的问题和城管局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在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工作上,要克服畏难情绪,牢牢守好自己的站位,不松懈有担当真作为。要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要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对城乡重要通道、两高一线、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的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进行坚决而彻底的整治。要加大对中标保洁公司的管理、服务与指导力度,严查保洁公司是否对标作业、是否持证作业,保洁设备投入是否到位等问题,加大对城乡动态保洁的检查与监管力度。加强对城乡垃圾桶的管理,合理设置垃圾桶的位置与数量,对垃圾桶要及时清洗,对破损垃圾桶要及时更换防止污水横流。在建筑垃圾处置和家禽散养管理方面,要按照规定严格执法,防止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随意处置,杜绝家禽满村跑满街跑、禽粪便污染环境的现象。加大对城乡指示标牌、广告牌规范设置管理,加强对厨余垃圾收运执法,强化餐饮油烟整治,确保油烟达标排放提高空气质量。在流动摊贩管理上,要加强巡查力度,确保摊贩在“线内”经营。对新增流动摊点,要加强管理与服务工作,该设点的要及时划线设点,对暂时不予以设点的,要采取引导、检查和处罚相结合的措施,防止点位回潮确保市容秩序。

  在“两违”治理工作上,要严守底线带好队伍,按时保质完成图斑清理任务,坚决抵制说情风。各有关单位部门、各村(社区)要按下发的文件要求重落实真执行,工作中公开流程注意留㾗并协调联动共同发力,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加强宣传动员加大督查问责,构建立体巡查防控网,健全违建快速拆除联合执法机制,以严查严防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两违”行为,确保城乡规划秩序。

  在燃气安全管理上,要加大检查、服务与查处力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快推进餐饮行业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进度,坚决打击黑气点,加大对住户违规私自改装燃气装置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施工破坏燃气设施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燃气安全事故。

  在停车场管理工作上,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及各方关切,工作中要解决好管理不到位问题,着重检查停车场是否备案,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占用公共空间违规建设,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取缔非法违规停车场。

  会议强调,城市管理不是 “一阵子”的表面功夫,而是打造营商环境,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常态化重要工作和关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心工程。全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工作中相互支持互相配合全力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营造全民创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解决好区域整治不均衡问题,以扎实工作提升晋江在泉州市城市管理绩效考评中的位次,狠抓城市管理中的重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以绣花功夫扎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创造干净整洁、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以高质量工作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