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创新“体育+森林康养”模式 福建三明助推休闲体育消费再升级

  中新网三明3月2日电 (雷朝良 汪洋)每天下午,福建沙县马岩运动森林康养基地总经理张敏的电话总是不断响起,自该基地成为三明市首批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以来,许多客户向她预定体验基地的运动森林康养项目,生意相当火爆。

  2020年8月,福建省三明市被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当地政府迅速跟进,先后出台两份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方案,进一步推动三明市体育消费创新发展。

“山水陆空 运动绿都”——三明市首届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之茶海太极运动康养活动。(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山水陆空 运动绿都”——三明市首届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之茶海太极运动康养活动。(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山水陆空 运动绿都”——三明市首届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之森林健身休闲活动。(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山水陆空 运动绿都”——三明市首届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之森林健身休闲活动。(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市“为荷而来”世界瑜伽大会。(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市“为荷而来”世界瑜伽大会。(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泰宁县环大金湖马拉松赛。(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泰宁县环大金湖马拉松赛。(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市户外运动森林康养基地分布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市户外运动森林康养基地分布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为进一步发挥好当地优质的森林康养资源优势,三明创新“体育+森林康养”模式,助推休闲体育消费再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在全国率先开展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评选

  三明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共拥有全国森林康养试点29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个。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5月18日,三明市体育局、林业局开展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创建,对基地的体育元素、场地设施等方面设置了评选标准。经推荐、专家组评审、公示等程序,沙县马岩运动森林康养基地等5家基地被确定为首批三明市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打造三明“体育+森林康养”融合的示范样板,以形成若干可复制推广的三明特色典型经验,向全省全国推广。

  此次入选的沙县马岩运动森林康养基地,地处沙县城郊,总投资2.6亿元人民币,配备有高尔夫、射箭、山地越野等运动设施及康复疗养服务设施,是一座集森林游憩、度假、疗养、康复、保健、渡假、运动等活动于一体的运动型森林康养基地。

  据张敏介绍,该基地大力挖掘小吃、运动、森林康养相关产品,以森林运动康养为主线,以“森林运动+食疗”特色,打造“森林+食疗”“运动+康养”“医疗+康养”“森林+康养”的独有特色运动型森林康养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成功签约成为北京夕阳红旅行社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长三角老年专业旅游委员会百家精品旅居养生基地和福州老年学学会战略合作伙伴。

  推动运动森林康养基地规范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康养基地体育元素,三明市体育局推动各基地开发3项以上登山、攀岩、汽车露营等不同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具备2项以上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常规运动项目。各基地均配备1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常态化开展体育健身指导。

  2021年,三明市各基地开展森林太极、八段锦、森林瑜伽等康养活动261场次,完成森林康养基地健身步道、运动观景平台、自行车服务驿站等项目21个。

  三明也进一步完善运动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三明市林业局、体育局、市民政局、卫健委、总工会、医保局等6个部门,研究制定《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标准》,引导基地突出体医养结合,促进规范化建设管理。

  此外,三明市体育局、林业局研究制定了运动森林康养基地验收标准,各基地结合实际推出三天两夜、五天四夜运动康养套餐,推动基地发展行稳致远。

  基地建设标准有了,跟市场怎么对接?为此,三明市积极开展项目招商推介、运动森林康养系列直播、森林康养发展论坛、运动森林康养体验推广等各类活动17场次。据统计,2021年,全市森林康养基地接待人数31.28万人次,营业额15.81亿元,税收2.84亿元,“体育+森林康养”模式正成为三明体育消费新潮流。

  李莉来自福州,是沙县马岩运动森林康养基地的老客户。她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跟协会来马岩参加活动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里。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来这里住上一周。她表示,三明的“体育+森林康养”的理念很符合当下人们对健康的追求。

  推出“一基地一特色”运动康养产品

  为进一步提升各基地差异化发展新优势,三明市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参照市级《关于促进森林康养消费的若干措施》,制定一基地一政策,推出“一基地一特色”运动康养产品。

  目前,5个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各具特色,如:大田县翰霖泉运动森林康养基地以山泉水游泳池、健身馆、森林浴、森林太极为主打运动项目,开设运动损伤、运动康复等疗养项目,主推“最氧运动+美食疗养”产品;尤溪县侠天下运动森林康养基地以武侠文化为特色,开展森林武术、太极拳、八段锦等民族传统体育培训,主推“武侠文化+深呼吸康养”产品等等。

  三明市积极拓宽海峡两岸消费市场。今年2月11日至13日,海峡两岸融合运动森林康养交流研讨会在三明市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研讨会上,48位台籍学者和三明市台商及其家属为推进体育消费献言献策,探索两岸融合运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路径,推动三明建成台胞入闽体验运动森林康养的第一站,进一步促进“体育+森林康养”消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