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面对坚守岗位的他,队长急了:“这是命令,必须执行!”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日电 “不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命令,必须执行!”2月9日上午,在古田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陆昌文的“胁迫”下,前一天因处理火灾警情而被灼伤眼睛的民警郑运隆最终被送上了前往上海治疗的车辆。

  2月8日10时许,古田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城东某加油站旁一宿舍楼着火。接警后,该大队民警郑运隆立即带领辅警叶威威等人赶赴现场,却见着火楼栋第五层冒出滚滚浓烟。

  “失火原因清楚吗?房屋里有没有被困人员?”经询问,郑运隆从报警人处得知失火房屋的房主为兰某,目前并不在家。考虑到该宿舍楼距离加油站直线距离仅十多米,如不迅速处置,极可能因火势蔓延引发严重后果,郑运隆当机立断:“先救火要紧!”

  联系消防人员协助灭火,指挥辅警疏散围观群众,喊话维护现场秩序……在郑运隆的指挥下,现场处置工作在紧迫中仍有序进行着。当警方成功联系上房主兰某说明情况,并取得破门同意后,身为队中“老大哥”的郑运隆拦住身边的队友道:“你们靠后,我先上。”

  房门破开的那一刻,热浪携卷着浓烟扑面袭来,处在上方楼道待命的叶威威瞬间感觉周身温度上升不少,而直面房门的郑运隆双眼更是一阵刺痛。然而火情当前,郑运隆没有时间思考更多,忍着双眼的不适持续投入到紧张的灭火指挥中。在消防队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约50分钟后,该起火灾警情最终得以消除。

  经调查,此次火灾是因屋内洗衣机短路引燃周围物品所引起的。所幸因扑救及时,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

  “救援结束后,隆哥其实说过右眼有些看不清了,我们劝他先去医院检查检查,但他坚持要先处理工作。直到又处置了4起警情,他才抽空到药店买了些眼药水,缓解双眼的疼痛。”叶威威说,平日在队里,郑运隆也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凡事顶在前头,“跟在隆哥身后做事,我们年轻的民辅警都很有安全感。”

  9日上午,伤情越发严重的郑运隆再次出现在岗位上。得知消息后,该大队大队长陆昌文不得不下达指令,要求他立刻就医。经古田县医院五官科初步诊断,郑运隆为右视网膜中央动脉堵塞,是否影响视力还有待观察。同事们随即将他送往上海进行后续治疗。

  当得知老郑为自家的舍身救助而光荣负伤,房主兰某充满感激之情,特地制作了一面“救火神速,真情为民”的锦旗送至巡特警反恐大队表达谢意。“等郑警官从上海伤愈归来,我一定还要来当面道谢。”兰某说。

  据了解,今年46岁的郑运隆,是古田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应急处突中队民警,平时负责全县反恐防暴案(事)件的应急处置,以及日常城区的接处警工作。从事巡特警工作两年多来,接处各类警情三千余起,经他查获的违法犯罪案件上百起,抓获违法人员三百余人,“他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一份深厚的感情,为了群众利益敢于挺身而出,危难时刻彰显本色,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陆昌文的话表达了所有处在一线民辅警的心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