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永定早熟芋种植有了低温保险“保护膜”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9日电 (谢奋衡 王瑞娟)近日,福建大面积降温,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13户“六月红”早熟芋种植大户却没了往年的焦虑,今年多了低温指数保险这层“保护膜”,让他们可以放开手脚地开展农业生产。

  “六月红”早熟芋是永定区地方优良农产品,2013年被列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也是主打的特色农业品牌之一。2021年,永定区仙师镇“六月红”早熟芋种植面积9000余亩,总产量达到13500吨,实现产值4320万元,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六月红”栽种时间为每年的11月份,易受低温霜冻天气影响,造成减产、品质降低,低温天气成了种植户的一块“心病”。

  为保障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国人寿财险龙岩市中心支公司积极创新服务,在龙岩银保监分局、龙岩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与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合作,针对“六月红”早熟芋种植面临的低温风险,创新开发了农作物种植低温指数保险产品。

  早熟芋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将低温霜冻等气象灾害对标的芋园造成的实际损失程度指数化,以保险合同事先约定的低温指数作为理赔触发标准。保险期间内,只要投保地区发生低温灾害事件,触发保险阈值,保险公司即按照预先约定的标准进行赔偿。由于具备“触发即赔”的特性,极大地简化了查勘定损环节,提高了理赔时效。同时,通过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解决了财政预算“无灾不能花,有灾不够花”的难题。借助低温指数保险保障,将极大地激发永定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仙师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11月30日,早熟芋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在永定区仙师镇试点落地,首批6户种植大户“首吃螃蟹”,由地方财政承担50%保费,种植户只需承担50%保费。投保后第3天,永定区即遭遇寒流气候,触发理赔。监测到灾害事件发生后,中国人寿财险龙岩市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于5个工作日内将8.88万元赔款支付到位。高效理赔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和种植户的高度认可。拿到理赔款的种植户形象地比喻道:“低温指数保险就像盖在地上的薄膜,为‘六月红’加了一层保护膜。”当地未投保的种植大户闻讯主动找中国人寿财险给自己的芋园也上了保险。截至目前,早熟芋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共为仙师镇13户种植大户的1663亩“六月红”早熟芋提供近700万元低温灾害风险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龙岩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一珊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深化政企合作,针对特色农业产业风险保障需求,创新开发更多保险服务,为龙岩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风险保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