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出台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9日电 (杨伏山 吴迪茅)厦门市政府近日印发实施《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这是全国首个以副省级城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地方“十四五”知识产权专项规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十三五以来,厦门市着力践行十大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八大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六个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地方以及全国唯一的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等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标杆城市,在知识产权全链条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期。厦门市印发上述《规划》,既是该市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执行《厦门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必然要求。

  《规划》编制紧扣中央部署,立足挑起摸高,突出厦门特色,突出项目带动,坚持科学谋划,坚持开门纳策,体现政治思维、系统思维、策划思维、首创思维、标杆思维,为今后五年厦门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该《规划》确立了厦门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并明确侧重从关键领域发力,着力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推动全面建成“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支撑区域”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目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正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各项发展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