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籍科学家让“厦门造“功能性食品入选国货优品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8日电 (杨伏山 林泽贵)一款名为“马博士佩佳系列家庭套装”的功能性食品,近日成功入选CCTV中视购物《国货优品》,引人注目。

  这款“国货精品”来自“厦门造”,由闽籍海归博士、中外制药领域顶尖科学家马小波创办的厦门丹桂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

  马小波博士是从福建龙岩走出去的中外制药领域顶尖科学家、世界级知名制药专家,曾荣获世界著名大奖——德国洪堡研究奖,迄今为止成功研发过30多款医生处方药。

  2020年,马小波博士作为福建省境外引进领军创业创新人才、厦门市境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回国,先后在厦门与龙岩创办了厦门丹桂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华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二家企业都是福建省政府以及企业所在地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引进人才企业。

  20多年来,马小波博士先后开发过30多款医生处方药、合成过50多种有机分子,包括在cGMP条件下生产的各种原料药。

  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在加拿大已经拥有多款产品获加拿大卫生部NPN批文,并在加拿大生产并成功在多个国家畅销多年,包括主攻心脑血管、脑神经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以药食同源天然植物原料生产的优质产品。

  回国创业后,马小波首先将他在加拿大拥有的部分产品带回中国进行国产化。此次入选“国货优品”的马博士佩佳系列套装产品是上述产品的中国升级版,适用人群与上述马博士及其团队在加拿大时开发的产品完全一致。

  马小波称,此次回到福建家乡创业,是希望利用过去自己在国内外掌握的先进制药技术与一流制药企业管理方法来研发和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药品,以及药食同源的保健产品、功能性食品,为造福家乡父老乡亲、造福祖国人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说,中国数千年的中医药实践证明,有效、安全的药物往往存在于我们的食物之中,选择适当的天然食物调治疾病是我们维护健康的首选途径,既解决了健康问题,又避免了副作用带来的危害。

  “中国人的药品与保健品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在这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名制药专家看来,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现代高质量药品和食品的保障供应是关乎每一位国人健康的大事,中国具有丰富的药材资源,完全有能力运用国际一流技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媲美的产品,甚至完全有能力开发和生产高质量产品,申报和销售到欧美国家去。

  马小波表示,他跟他的团队将以药食同源物质为原料,不断研发出安全有效又没有副作用的健康产品,让国人的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大脑疾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下来。

  “将来有朝一日,让中国的城市和乡村远离中风、心梗、脑梗、精神障碍和老年痴呆症等重大疾病的困扰。”他说,这是他一生将为之奋斗的事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