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文联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精神 推动福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昨日下午,福建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力在省委常委会上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求,以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作出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当前福建文艺发展的新形势相结合,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全省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坚持文艺创作为人民,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加快推动福建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文艺质量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充分挖掘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具有福建标识的文艺精品。要发挥对台对外民间文艺交流的独特优势,拓展对台对外文艺交流渠道,打响“海峡”“海丝”文艺品牌,用情用力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要运用好文联这个大平台,发挥“聚”的优势、做好“联”的文章,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大力培养造就高质量和高素质文艺人才,打造新时代福建文艺高峰。

  会议要求,要明大局、讲政治,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文联文艺和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打响“艺”心永向党这一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全省文联系统政治建设上新台阶;要抓重点、抓主业,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精心组织主题鲜明的文艺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要显特色、有亮点,善于挖掘、利用、打磨福建本土优秀文化和本土素材,推动福建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心打造闽派文艺品牌;要勇担当、聚合力,认真筹备好福建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打开思路、放宽眼界,团结协作、倡树正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鼓足干劲、勇毅前行,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