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将登场 凸显海峡风、山海情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3日电 (记者 林春茵)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将于12月13日在福州开幕,近百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文化交融旅游,荟萃出一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3日,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本届福建艺术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旅厅、广电局、文联、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厦门、漳州、泉州、三名、莆田、龙岩、宁德市人民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

  福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传承有序。作为福建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创作演出展示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的福建艺术节浓墨重彩地推出艺术精品的同时,大多将“舞台”落子于旅游景区和文化街区,以免费或低票价接待服务民众,成为颇有水准又惠民悦民的公共文化活动。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以文旅融合、题材紧锁本土文化而深蕴“山海情”,以闽台文化文创从业者共襄盛举而独具“海峡风”。

  据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介绍,本届福建艺术节在12月举行,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闽台交流活动和旅游演艺展示等五大系列。

  其中,曾参加第28届福建省戏剧会演的38台剧目、曾参加第五届福建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的10台剧(节),在本届福建艺术节上精彩亮相。

  福建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介绍,本届福建艺术节上,闽剧、梨园戏、莆仙戏等本土剧种,与京剧、越剧、赣剧等跨省剧种以及话剧、木偶戏美美与共,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起源西方的艺术形式和南音、尺唱等福建特色艺术形式相互碰撞。

  本届参演剧目题材多样,红色题材、扶贫题材、传统文化题材和海峡题材丰富多元。开幕式将献演红色原创音乐剧《瞿秋白》,“红色题材比重加大,48台剧目中,有20台剧目为红色题材,占比近半。”石建平说。

  艺术节期间,多场闽台文化交流活动登场,举办闽台文创周和闽台艺术青年会,充分展现台湾青年在闽文艺创作发展成果。

  其中,包括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两岸文创青年集合文创主题市集、设计师沙龙、文创产业论坛、手作技艺分享会、两岸文艺汇演等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元的艺术体验。

  12月18日,将在福建艺术学院举办“琴深诉说祖国情——闽台艺术青年音乐会”,邀请在闽台湾艺术青年乐团与福建省高校学生乐队、福建民间青年乐团共襄盛举;海峡两岸客家文化研学体验活动也邀请在闽台湾大学生与福建高校学生参加,于12月11日到17日在龙岩、三明两地进行文旅研学、非遗民俗体验、影片拍摄和短视频拍摄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