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胡润女企业家榜发布,安踏丁雅丽成为新晋福建女首富 | 闽商关注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碧桂园杨惠妍再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福建省内,安踏丁雅丽以215亿元的财富成为福建女首富;达利陈丽玲、许阳阳母女以200亿元的财富入榜;宁德时代陈琼香以175亿元的财富新晋榜单。

  杨惠妍第九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六次《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榜单列出了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前50名女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女企业家占比从去年的24.9%上升至26%,其中六成是白手起家的。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总财富1.9万亿元,与去年相比,是前50名中国男企业家总财富的四分之一。

  毫无意外,碧桂园董事会联席主席杨惠妍再次成为中国女首富,财富1850亿元,此前,她已八次登顶榜首。

  龙湖集团吴亚军以950亿元位居第二;恒力集团范红卫则以905亿元首次进入前三。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以27%的比例排名第一,其中从事先进制造的占七成;房地产以18%排名第二;大健康、化工以9%并列第三。前50名男企业家从事的前三大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金融投资。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百富这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为创业者讲故事,我们女企业家榜从2006年以来,每年为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们拍一张快照。虽然我们这里只列了百富榜900位女企业家中的前50名,希望通过这些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去认识和学习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女性都比不上的。”

  福建三位女企业家(族)上榜

  据《闽商》杂志统计,今年的胡润女企业家榜单共有3位福建企业家入榜,分别是安踏丁雅丽、达利陈丽玲、许阳阳母女和宁德时代陈琼香。

  安踏丁雅丽以215亿元位列榜单第37名,成为新晋福建女首富。

  今年上半年,安踏体育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55.5%,连续9年保持中国运动第一品牌的位置,并且在全球体育用品行业排名第三。同时,实现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31.6%。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节”上,安踏也取得亮眼的成绩。据安踏官方战报显示,2021年11月1日-11日,安踏集团(不含Amer Sports)电商累计成交额超过46.5亿元,同比增长61%,在天猫平台运动户外鞋服及母婴鞋服总成交额首超所有竞争对手,位居行业首位。在天猫平台运动鞋服类目中,安踏集团旗下品牌总成交份额占比超过了22%。

  陈丽玲、许阳阳母女今年以200亿元的身价上榜,此前,她们已连续五年入榜,并连续5年蝉联福建女首富,直至今年被丁雅丽超过。

  据达利食品发布的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2.87亿元,同比增长了11.14%,实现净利润20.13亿元,同比增长7.29%。

  宁德时代陈琼香以175亿元首次进入榜单。陈琼香来自“造富机器”宁德时代,她是宁德时代的早期投资者,现任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上海世昕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在《2021胡润百富榜》中,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3200亿元位列第三。过去一年,宁德时代股价增长迅速,市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50%,目前超过1.2万亿元。随着市值增长的还有宁德时代股东的财富,陈琼香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