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合作机制启动

  中新网厦门11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二届“海西(厦门)信用论坛”暨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论坛18日在厦门启幕。会上,闽西南五地市签约启动“闽西南诚信促进工作联动协作机制”。

  主办方称,这是闽西南五地市诚信促进合作的起点,标志着闽西南区域信用合作有了重要突破。

  由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来自中央部委所属部门、信用研究机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以及海峡两岸业界代表、相关社团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其中,来自北京、台湾等地的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以视频方式参会。

  由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倡议并牵头建立的“闽西南诚信促进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在本次论坛上启动。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和三明五市诚信促进会负责人,联合签署《关于建立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工作联盟的协议》,明确将加强闽西南五市经济协作区诚信促进工作交流合作,推动跨区域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协同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随着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工作联盟的建立,五市将建立“诚信促进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交流诚信促进工作的实践做法和创新经验,探索区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模式,加强区域间诚信工作联动,从推进区域整体信用制度建设、推动重点领域的跨区域联合奖惩、促进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鼓励信用行业服务创新、开展区域信用合作专项行动等方面共同发力,将闽西南打造成为国内信用制度健全、信息流动通畅、服务供给充分、联动奖惩有效、信用环境优化的地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本届论坛设一个主论坛与三个平行论坛,与会业界人士就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为下一步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共同打造诚信市场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视角、新思路、新办法。

  论坛上,来自台湾的台中建筑师公会理事王铭聪也分享了台湾建筑行业信用(诚信)制度经验。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发布了《建筑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2021)》。(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