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探寻福建三明君子峰的绿色“秘密”

  云雾氤氲,溪流奔涌,鸟兽欢鸣,多种珍稀植物自由生长,原始的自然生态风貌焕发着野性的生机。有人说,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谓是尘世间的一方净土。

  该保护区位于三明市明溪县境内,27万亩的狭长保护区域与周边5个县(市、区)交界,社区农事活动频繁,“烟火气息”与静谧的原始森林相伴,但保护区内依然群山连绵。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如画。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如画。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资源监管指挥中心观察鸟类活动。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资源监管指挥中心观察鸟类活动。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安装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工作人员安装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2003年初建区,时常有行政处罚或刑事案件。”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光长说,如今,一年只有一两起,甚至没有行政处罚或刑事案件,保护区的自然生态呈现恢复、发展趋势。

  “净土”是守护出来的。张光长有过在夏坊管理所的基层工作经历,曾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过,和村民们“苦口婆心”过,体会深刻。

  他说,从前,村民们砍树像砍“自家”的树;后来,知道保护区的树不敢砍;现在,觉得家乡的树不想砍。

  靠山吃山?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11年组建,同年设立了夏坊管理所。2013年,张光长一到任夏坊管理所,就感受到了压力。

  他表示,辖区工作千头万绪,基建设施尚不完善,技术设备也没形成足够的监管力量,招聘人员需要时间,人力不足;就靠几个人几条腿巡山,管控手段单一;村民爱山护山意识浅薄,宣传工作不到位……

  很长一段时间里,辖区的村民心里也很不服气:祖祖辈辈都进山砍柴、捕猎,如今怎么成了自然保护区?漫山遍野的树怎么就不能砍了?而且,木材价格很不错,更刺激着村民进山砍伐木材偷卖,贴补家用。

  进村入户做宣传时,常有村民拉着张光长诉苦:我们生活需要柴火,去山边劈两根总可以吧?管理所成立之初,违法案件经常发生。为了增加毛竹种植面积,一些村民私自扩鞭垦复,或是毁林开路,或是肆意盗伐树木。

  “一些大的案件里,盗伐量甚至达到几十立方米,一片林地都被砍‘秃’了。”张光长说。

  还有村民“阳奉阴违”,为了自家的毛竹林长得好,辖区内的村民偷偷“箍树”,将毛竹边上的树环切树皮,造成树木自然枯死的假象,当月两棵,下月两棵,零敲碎打地毁坏树木。更不用说,农村早些年用的是柴火灶,不少村民“就近取材”,区内的许多小树、低矮灌木变成了柴火。

  “部分村民有捕猎的爱好,常不顾禁令,躲避执法人员的视线,进入禁猎区或是在禁猎期进山。他们自恃森林广袤,和我们‘打游击’,一时之间,我们也确实拿他们没办法。”张光长如是说。

  “人防+技防” 织密保护网

  张光长表示,单靠两条腿,怎么也守不住这大山。道理说得再透彻,手腕上没力也别想村民能自觉。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之初,该局领导就提出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打击与教育相并举”的工作思路,开始着力打造资源监管指挥平台。

  由此,他们运用卫星定位、移动网络、远程对讲、视频监控等技术,进行路面卡警监控、野外防火监控、对管理所远程管控、对护林员监督管理、助力联合指挥调度等,有效提升资源管护数字化水平。

  此后,资源监管指挥平台的建设稳步推进,保护区内各交通要道、各小道岔口都逐渐安装了或明或暗的监控设备,24小时严把山门,发现违法砍伐、偷猎行为,保护区管理部门就留存证据,移交森林公安,并协助办案。

  “以案释法是最生动最深刻的教育课。”张光长说,本村的谁在这条路上被“逮”了;邻村的某某在哪个山头偷砍木头被抓了……村民之间口口相传,宣传效果很好。

  技防是手段,人防是根本。该局里以分片承包的方式聘请31名护林员,16名专、兼职哨卡工作人员,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组建合计98人的半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并在县、乡镇、村形成共建共管的联合保护格局。

  树怎么就不能砍了?

  光有雷霆手段,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让村民们想通透:“树怎么就不能砍了?”

  平日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护林员走街串巷,和村民们勤拉家常勤普法,将保护大山、爱护动物、不能砍树的道理告诉他们,让他们从心里认同,盗伐偷捕是件羞耻的错事。

  “我们开展宣传的方式多样,除了发宣传单,路口摆摊设点,我们还发放了写有宣传内容的围裙,既直观普法又家常实用,非常受村民的欢迎。”张光长说。

  此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重要节点重点入户宣传。谁家爱打猎,谁家好吃野味,谁家常上山砍木头,大家一清二楚。有了典型案例,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生动的“身边人身边事”告诉他们。

  归根到底,老百姓砍树卖木头、捕猎卖野味,是为了生计。想劝服村民们不向大山伸手,管理部门得帮助村民们增加收入。

  保护区招聘护林员、森林消防队员、哨卡人员,需要基建务工、道路养护,保护区将机会提供给村民,帮助他们增收。保护自然环境影响了村民的利益,保护区管理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和林权所有者补偿金;逢年过节,保护区管理局上门慰问困难户,给他们发放慰问金。

  如今,“煤改电”“柴改电”,三明供电公司推动供电服务向能效服务转变,为“绿色三明”建设蓄势赋能。“现在,村民们大都用上了电磁炉、电炒锅、液化气燃具,烧柴火的人少了。需要柴火的,也可以在邻近伐区捡拾。”张光长说。

  时代变了,村民们的思想也改变了。张光长说,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可持续发展,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家也普遍认可:砍几棵树发不了财,破坏宝贵的自然资源得不偿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出国创业,明溪县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观鸟+康养”文旅产业,助民增收,让村民找到了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2015年,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中科院等七部门联合考核评估中,管理局取得了全国最高分93分,管理水平被评定为“优”。

  据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编写的《君子峰鸟类》记载,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19目64科248种,对比《福建省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2005)新增鸟类记录88种,包含多种珍稀鸟类品种。(完) (詹铁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