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泪目!三个失散二十年以上家庭团圆


  【现场同期】

  【解说】看到失散26年的儿子走来,福州市民王女士再也抑制不住泪水,紧紧抱着儿子,放声痛哭。7月12日,在福建省公安厅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现场,3个失散20年以上的家庭现场团圆。

  【解说】时间倒回到1995年6月3日,谢某凤、王某仙夫妇在福州市火车站摆摊时,其3岁的儿子在摊位附近玩耍时被拐走,夫妻两到处寻找,而这一找就是26年。

  【同期】寻亲家长 王女士

  这里挂衣服嘛,我女儿什么都在后面玩,都在后面玩,我还没到一个小时我就去后面看,小孩子都在这里,我的儿子跑到哪里去,报纸上也都有登,就是找不到,反正过来起二十多年我都是一直找,都是想他自己会找父母,我又去找小孩这样会快一点。

  【解说】今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在“团圆”行动摸排调查中,发现贵州省罗甸县群众魏某曦与谢某凤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经闽贵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魏某曦就是谢某凤、王某仙夫妇失散26年的儿子。

  【同期】被拐孩子 魏某曦

  隔这么长时间,我们能够重聚,这真的是也是老天帮忙。

  【同期】贵州省罗甸县公安局 民警 刘镖

  他好像是6月3号被拐走的,刚好我接到指令我去开展工作的时候也是6月3号,我说真的太巧了,这么26年了,然后后来做完工作之后我就给他答复,就说已经确定是了,我就和他开玩笑说,真的是种缘分,真的很巧合,当时那个时间和这个时间就是6月3号,就是一天,就是年份不一样,是这样的。

  【解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谢某凤一直紧紧握着孩子的手,一刻也不愿意放开。这样的场面令人动容。上个月,厦门市公安局帮助岑某亮夫妇找回失散34年的孩子;泉州、三明市公安局帮助黄某祥夫妇找回失散28年的孩子,他们也都在当天现场认亲。

  【同期】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 民警 刘迪

  DNA这个是我们现在这个全国的大数据库,然后我们这边就是说把采集的所有血样都录入我们这个全国大数据库,我们在大数据库中进行比对,而且现在技术完善,我们这个准确率也很高。

  【解说】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福建警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历年失踪儿童520名。其中失散10年以上的占92%、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福建省行动战果位居全国前列,公安部专门向全国公安机关通报福建的经验做法。这520个失踪儿童的背后,是520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数字,也是人民警察送给这些家庭最好的礼物。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