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蕉城:陌上又逢桃花开 乡村美景入画来

  人间四月,蕉城区的许多山中古村,芳菲尽染,桃花灼灼。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随着赏花之人的纷至沓来,古村也走了一波“桃花运”。“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小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虎贝桃花
虎贝桃花

  如果你还没有赴过今年的第一场桃花之约,那么不妨将脚步迈向虎贝黄柏村、城南莲峰三村,相比于人从众的网红看花点来说,这些山村小众却不“小气”,群芳争艳,各有特色,在远离喧嚣的山野里开得恣意,一定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春雨过后,虎贝黄柏村的桃花林成为了春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当这些桃花汇聚成林,齐齐绽放时,形成了一片绵延数百米的粉色花海。除却桃花,蕉城区华英家庭农场里的梨花和紫云英等,也迎来盛放,让这近百亩的花海成为蕉城春日里一处动人的所在。清明节前后十天左右是梨花盛花期,十分适宜欣赏。“今年梨花从3月下旬就已经开始盛开,花期可以持续到4月10日左右。”农场负责人姚方华说。

  风轻日暖,城南镇莲峰山上的桃花争相绽放,桃花开遍山岗间,满目春光映眼帘。许多市民趁着闲暇时光前来赏花踏青、摄影采风。走进莲峰山上岭头村内的白鹤岭共享农庄,春意扑面而来,只见粉红桃花层层叠叠缀满枝头,近赏鲜艳动人,好似少女初妆;远观光彩夺目,如同浪漫红霞。微风拂过,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果树认领活动,欢迎大家来此观赏桃树,收获果实。”据介绍,目前农庄内种植300多亩的水蜜桃、猕猴桃、黄金油奈等水果,品质优良,尤其是水蜜桃和猕猴桃得到市场的青睐。近年来,随着莲峰公路开通,曾经偏僻幽深的莲峰三村里逐渐多了农家乐、露营地、生态农庄等现代服务业设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无数市民前往观光“打卡”。在岭头村,市民在观景平台上看日出云海、赏璀璨灯火;在田中村,市民在山林步道中畅游绿野、尽享纯氧;在叶厝村,市民在传统古村落中追寻历史、寄思乡愁……一幅幅古村新貌,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正徐徐展开。(郑霄 褚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