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港区涂岭镇举行第九届枇杷节

  四月枇杷鲜,采摘乐翻天。4月6日,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第九届枇杷节暨“我在涂岭农场寻春踏青”活动在涂岭镇举行。

农户正在分享丰收的喜悦。陈颖聪 摄
农户正在分享丰收的喜悦。陈颖聪 摄
第九届枇杷节活动现场。施惠清 摄
第九届枇杷节活动现场。施惠清 摄
游客们正在采摘枇杷。陈颖聪 摄
游客们正在采摘枇杷。陈颖聪 摄

  活动现场推出涂岭镇“一村一品”logo展、“五果丰登”展以及自制枇杷团扇、共享甜村暖茶、书写甜村卷轴、亲子枇杷比赛等游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游玩活动结束后,游客们还可以走进果园,一边挑选枇杷,一边拍照打卡,享受乡村田野采摘乐趣。满山的枇杷与涌入的人潮交织,呈现出了别样的热闹景象。

  一粒枇杷甜美一个村庄,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4月,涂岭镇域的枇杷已进入采摘高峰期,涂岭镇秀溪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村”,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枇杷是秀溪村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水果。秀溪村整合资源打造了以“人间四月天、秀溪枇杷鲜”的枇杷特色主导产业,全村现有300多亩枇杷园,主导年产业值达250万元。至今,涂岭镇已连续举办第九届枇杷节,融合涂岭美食文化、驿道历史文化,借力“小枇杷”,做强“大产业”,打响涂岭乡村游品牌。

  游客们来到涂岭镇,不仅可以品尝到鲜甜可口的枇杷果,还可以漫步参观涂岭古驿道。该驿道是宋元泉州的北翼交通要道,从秀溪穿村而过,留下了许多历史名人故事,游客们可以走进南宋高僧宋杲主持过的云门禅寺、唐代诗人罗隐垂钓处、宰相李光地饮水井等文化遗迹,沉浸式体验这段独具魅力的古驿文化。

  近年来,涂岭镇借助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做好秀溪枇杷、白潼杨桃、邱后荔枝、小坝李子等种植规模化和品牌化文章,同时结合举办特色节庆活动,以农特产品牵线、乡村旅游搭桥,持续推动涂岭农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山海泉港·中国长寿之乡”“大美涂岭·福建康养福地”的文旅品牌影响力。(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