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鼎石亭社区:“和”文化拓展治理新路径

  近日,在福鼎市山前街道石亭社区“睦邻议事厅”内,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及相关单位代表齐聚一堂,热烈商讨和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等难题。

  “通过‘多方共议’机制,可以让各方充分沟通,进而达成共识,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石亭社区党委书记李洁介绍,这不仅是一次协商对话,更是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将“替民当家”转变为“让民做主”“共同参与”,实现大事小事居民说了算。

  据了解,石亭社区成立于2003年,0.8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集聚着多个民族,共4200多户1.52万人,是个集交通物流、人文景观、经贸商住于一体的新兴社区。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辖区各方力量,努力培育“组织和乐、民族和美、邻里和睦、党群和谐”的“和”文化党建品牌,全力打造“开放、包容、共享、祥和”的幸福家园。

  从共同需求入手,石亭社区党委率先打破地域壁垒,横向成立社区“大党委”,聘任7个驻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为“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签订共建项目;纵向建立“1+N+Y”组织体系,即社区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设立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助力夕阳红等9个功能化党小组,将各类党员进行“兼合式”管理。同时,发挥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吸纳福鼎市美术家协会、楹联协会、戏曲家协会、旗袍协会等社会组织进驻社区,联合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实现党建圈、服务圈、文化圈“三圈合驿”。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活动的增多,让大家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也在无形中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居民李阿杨说。

  有了展示的舞台,社区居民们自发组建社区民乐队、木偶剧团、健身队等队伍,搭建邻里交流平台,并积极开展“社区才艺大比拼”“趣味运动会”“厨艺大比拼”等睦邻活动。“我们还成立了一个‘邻里帮帮团’,帮助左邻右舍维修电器、陪同空巢老人看病、照看儿童等事项。”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人员张笑容说,从一开始的6名成员,到如今的60余名成员,“邻里帮帮团”通过身边树榜样的方式,不断传递正能量。

  居民李美仙同样是个热心肠的人,在了解到许多家长为了子女婚姻犯愁时,牵头建立了一个社区“相亲角”,每周末晚上举办相亲活动,七夕节开展主题活动等,反响热烈。“社区党委是我们的后盾和主心骨,通过他们把大家更好地凝聚在一起,事情才能办得更好。”李美仙说。

社区志愿者发放联系卡。石亭社区供图
社区志愿者发放联系卡。石亭社区供图
微演艺活动现场。石亭社区供图
微演艺活动现场。石亭社区供图

  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为进一步提升联结感和归属感,石亭社区持续完善服务方式,将社区工作者下沉到网格,每周安排4个半天时间上门入户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事、知百家情、暖百家心”活动,并发放《民情联系卡》、开通民情热线,及时回应诉求;组建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依托“老李和事佬”调解工作室、“两代表工作站”,调解矛盾纠纷;设立“童艺室”“四点半学校”,暑假期间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儿童开展声乐辅导、书画培训等,解决“后顾之忧”。

  “在小社区构建‘大家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李洁说。依托社区合和学堂、江滨民族广场、民族文化生态走廊、民族综合服务中心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该社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微演艺、微宣讲、微课堂”等活动,搭建起各族群众谈心、交心、连心的平台;将社区工作者与少数民族家庭结成“结亲”对子,定期走访,并着力协调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问题,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李洁表示,下一阶段,社区将探索更加有效的治理模式和机制,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朱灵塬 王婷婷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