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寿山福海——林飞从艺七十载精品展”开幕

  今日,南公艺舟之“寿山福海——林飞从艺七十载精品展”在南公园开展,精选林飞先生从艺以来,为时代所创的精品力作70件(套),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寿山石雕视觉盛宴。

  据介绍,林飞出身于寿山石雕工艺名门,有着优秀的家学,与父亲林亨云、弟弟林东,皆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氏父子“一门三杰”享誉中国工艺美术界。他择一艺终一生,其作品师法传统而不泥古,创新风格而不媚俗,融中西方雕刻技法为一体,题材大量引用了中西方文学作品及历史典故,开创了寿山石雕新的艺术领域。尤其在人物圆雕、“裸女”雕刻方面,更是独树一帜,清新不俗,极富现代感。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

作品《蚌女》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作品《蚌女》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市民观展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市民观展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本次展览的展品按题材分四个篇章展出,分别为奇石;佛缘;美人;人与自然,涵盖了中国文学作品、历史典故、神话形象等,呈现出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以及十分广阔的审美视野。其中,《四大美人》《穿越》等题材独特,艺术精湛,赋予女性现代美,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女性形象的灵动性与丰富性,调动观众的审美;《金玉满堂》《和平共处》等立意深远,借意巧色,赋予动物人性美,从深沉的意义书写人与自然,和谐融洽,提点观众的思索。美人或华贵富丽、却不着片尘,或容貌姣羞、风姿绰约;动物或呆萌可爱、纤毫毕现,或活泼机灵、栩栩如生,每一件作品都展示了林飞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凝聚了他对寿山石雕艺术的探索精神和对美好境界的不断追求,彰显了林飞先生扎实的创作功底和深厚的文化涵养。

  记者了解到,林飞除了是当代中国寿山石雕界领军人物,还是在寿山石教学领域躬耕多年的“先生”。展览还展出了林飞从艺七十载的“七个高光时刻”与《林飞寿山石雕技艺传承谱系》图。迄今为止,他已培养出众多雕刻人才,其中包括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弟子门生上万人。

  据悉,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文化生活报社、台江国投集团、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园林中心、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承办。(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