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乌龙茶非遗传承人刘金龙:铁了心做好传统铁观音

  古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安溪县就是一个云雾缭绕的地方,那里海拔几百米的山上,盛产中国名茶铁观音。流传千年的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早已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

  茶农刘金龙,在当地是个特立独行的存在。他做了几十年茶叶生意,但最钟爱的还是种茶、制茶。如今,他掌管着1200亩生态茶园,也经营着一家茶叶公司。在探索茶园生态管理中,他一直坚持只做传统安溪铁观音。

  耳濡目染 做了一辈子安溪铁观音

  今年56岁的刘金龙,从小就与茶结缘,他也做了一辈子茶。

  刘金龙的家乡安溪县,有上千年的产茶历史,是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还有“中国茶都”的美誉。

刘金龙潜心制茶四十余年。受访者 供图
刘金龙潜心制茶四十余年。受访者 供图
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刘金龙。 受访者 供图
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刘金龙。 受访者 供图

  出生在这里的刘金龙,自然从小就离不开茶,他也见惯了漫山遍野的茶园。“我小时候,专业队集体的茶叶加工厂就在我家后面,那时候加工厂生产的安溪乌龙茶全部用于出口,供不应求。”刘金龙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山上的茶园开始包产到户,自己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成为经营管理茶园的主要劳动力。“不光种茶,从十几岁起就开始跟着老师傅学习制茶。”刘金龙说。

  在这个过程中,刘金龙逐渐练就出一身精湛的制茶技艺,也对安溪铁观音这块金字招牌有了更深的理解。

  到了1986年,还不到20岁的刘金龙就开始拉着茶叶到广东汕头卖茶,后来自己也在汕头开了茶店。尽管如此,他每年到了采茶季节,都会回到老家制茶,“本心还是喜欢做茶”。

  到了2008年,安溪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兴起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热潮,而茶产业自然是首选。那年,刘金龙被请回村里,作为技术总监,一起参与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

  “我当时提出说,茶树的种植、栽培管理,还有加工厂,一定要规模化发展。”刘金龙说,此后,合作社成立后,不但可以实现茶叶种植、加工规模化,周围的村民还可以通过到茶园和工厂务工,实现增收。

  规模之外,刘金龙更注重产品品质。“从2009年起,我们就提出产品可溯源,给茶叶贴上可以追查的身份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茶叶源头的栽培、管理、加工全部信息。”刘金龙说。

  茶叶合作社经营到第七年,刘金龙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公司,而茶叶专业合作社则转型为原料供应基地。目前,刘金龙的茶园面积已经达到1200亩,“一年光租金就130万元”。

  独辟蹊径 坚持打造生态茶园

  乍一看刘金龙的茶山,更像是一片长满杂草和树木的荒山。田埂土坡上长的茅草比茶树还高,一行行茶树之间也是杂草丛生,茶园里还见缝插针栽了许多青梅、槐花树、樱花、桃树……

  其实,这都是刘金龙有意为之。

  “小时候看到我爸管理茶园时,一直都是用锄头把地边坡上的草挖得干干净净,我就有个疑问:这样一直挖草头,时间一长,茶树会不会掉下来?他说如果掉下来就再种。”刘金龙说,小时候还不懂什么叫水土流失,但他已经意识到,管理茶园不能如此粗放。

  自己承包茶园,成立合作社大规模种茶之后,刘金龙总结出一套生态茶园管理模式。“要做到长期可持续经营,就必须坚持生态化管理茶园,尽管这种管理模式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刘金龙的茶园,随处可见生态理念。

  刘金龙说,茶树之间长的也不是普通杂草,而是专门种的三叶草、平托花生、大豆等豆科植物。“豆科植物有固氮养土的作用,茶树适当稀植,合理留高,草长在茶树底下,跟茶树形成相生相伴的共生关系。”

  到了二三月份,茶园里种的槐花树、樱花、桃树、青梅等树木陆续开始长叶开花,这也是刘金龙的刻意安排。“开花会招蜂引蝶,结果引飞鸟,鸟一来吃完了果子,就会吃园里的虫子。”如此一来,就可以减少使用农药。

  而生态茶园的理念,也体现在肥料的使用上。刘金龙说,长期使用化肥,会造成土壤酸化板结,“所以都是用纯粮发酵,以豆粕、大豆为原材料做的有机肥,尽管这种有机肥成本比较高,但土壤更健康。”

  在刘金龙抖音账号上的440多条短视频中,大部分是刘金龙讲述生态茶园管理理念。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推广,让更多茶农了解并接受生态茶园管理,进而推动茶叶种植端更健康地发展。

  独自坚守 只做传统安溪铁观音

  据介绍,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3月,刘金龙拍了50多条短视频,事无巨细地介绍安溪铁观音从采摘、晾青,到晒青、炒青一系列的制作工艺。视频中,他就像一个耐心的老师傅,一遍遍地教诲、传授毕生所学。

  之所以如此,刘金龙有两方面考虑。“最初关注短视频平台时,我刷那些做得好的账号,发现大家基本是以讲茶卖茶为主,没有看到系统地介绍茶园栽培管理、茶叶制作工艺的内容,我就想认准一点,既然要做,就做得更系统更精准。”刘金龙说。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刘金龙希望借助视频电商平台推广传统风味的安溪铁观音。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安溪乌龙茶的机械化生产程度提高,产量增大。当时全国都是以喝绿茶为主,又黑又浓的铁观音就不再适应绿茶潮流。”刘金龙回忆,为了迎合市场,安溪铁观音的风味也做出一些改变,“降低发酵程度,口味更靠近绿茶,而且越做越绿。”

  做茶越久,刘金龙就越怀念传统铁观音。“作为一个茶农,我认为传统风味的铁观音,才能体现铁观音的音韵。安溪铁观音是乌龙茶半发酵工艺,这个工艺不偏不倚。于是,从2014年起,刘金龙决心只做传统铁观音。“刚开始回归传统,市场完全不接受,但我还是要坚持。”刘金龙说。

  刘金龙手握传统手艺,但做事并不传统。今年,他准备组建一个新的团队,专门投入到短视频和直播业务上。

  “坚持生态管理茶园,坚持用匠心做茶的人很多,我想通过借助平台力量,帮助他们推广、销售产品,也让爱茶的人找到真正的好茶,大家一起把安溪铁观音的品质做得更好。”刘金龙说。

  2021年,刘金龙开发了一款新产品——铁了芯,就是要表明自己“铁了心”做传统铁观音的心志,铁了芯在电商平台深受许多老茶客的好评。2022年又推出一款升级版“刘一贯”,表达他从茶园到茶杯的态度,一贯的生态、一贯的工艺、一贯的品质。

  慢慢地,传统铁观音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很多老茶客对传统铁观音印象深刻,一喝到,就说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刘金龙说。也是因为自己坚持恢复传统铁观音工艺,刘金龙在2020年获评“中国制茶大师”称号。此前的2017年,他就被评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