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马伯庸现身泉州高校 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

  28日下午,以“历史中的大与小”为主题的读书会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知名作家马伯庸到场与学校师生、书迷分享自己阅读、创作时的感悟。

  马伯庸是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著有《长安的荔枝》《大医》《显微镜下的大明》《两京十五日》《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等作品。作为80后作家,他擅长从史料中挖掘有趣的故事,深受读者喜爱,其中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脍炙人口。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读书会上,马伯庸表示之前聊历史会聊到帝王将相、王公大臣这些名人,但实际上随着对历史的理解不断深入,他感觉到小人物的历史才真正值得去歌颂,去挖掘,因为这些被历史尘埃所湮灭的小人物的命运,他们的喜怒哀乐实际上跟现代的普通人是相通的。

  “马老师让我们关注历史中的小人物,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听了马老师的分享后,我发现历史中那些小人物也有很多精彩之处,对于同为小人物的我们而言,在今后成长中都值得学习借鉴。”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学生甘家健说。对于正在就读大学一年级的甘家健而言,马伯庸的分享是一场“及时雨”,现场提到的“脚踏实地”“积极实践”等内容让甘家健印象深刻,他也打算要利用寒暑假时间到与计算机专业有关的企业实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马伯庸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多出门走走。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去当地的名胜古迹、博物馆,与当地人聊聊天,感受风土人情及地域文化,这些积累都成为他写作中很好的素材,他的新书《长安的荔枝》仅用了11天便写出了7万字,便是得益于其长期以来的积累。这次来泉州,他也有新的收获,除了品尝到泉州地方特色美食外,位于惠安县崇武镇的解放军庙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一开始是带着好奇的心态走进去的,听了故事以后,我明白了这是老百姓对解放军最朴素的感情。”马伯庸说。

  该校大二学生翁柔是马伯庸的粉丝之一,得知偶像要来学校开读书会,她便与好朋友报名参加。她从中学时期便开始看马伯庸写的小说,最喜欢的便是《古董局中局》这一系列长篇小说,从那时起便爱上写作。如愿拿到偶像签名让她很开心,她也将继续以马伯庸为榜样,保持好奇心,利用空闲时间到处走走看看,坚持写影评、随笔。

  此次读书会是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以此鼓励学生积极学习榜样,获取前进力量。作为文化传播与传承的主阵地,该校从2016年至今,每年开展40余场次阅读推广活动,努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