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全球第八!安踏连续8年发布ESG报告

  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集团近日对外发布2022年度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这是安踏连续第8年对外披露其在ESG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和成绩。

  据悉,安踏集团在Global ESG Monitor (GEM) 2022国际评级报告中,排名全球最具透明度ESG报告第八位。在标准普尔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中,安踏集团ESG评分在约160家全球纺织品、服装、奢侈品牌公司中,排名超越87%的全球同业。

  连续8年发布ESG报告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是在传统财务指标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多元化指标,成为当今衡量企业价值的新型工具。

  如今,ESG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识。一方面,国际资管行业越发重视ESG理念在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或投资原则中的重要性,ESG成为投资界的主流趋势。另一方面,更多企业秉持ESG理念走上转型之路。

  安踏集团连续第8年对外披露其在ESG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和成绩,秉持与自然同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三大核心领域推行ESG战略行动规划,包括提升环保材料占比打造更多绿色低碳商品,带动产业链伙伴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供应链,并携手合作伙伴促进社会公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集团持续完善系统性的ESG治理架构,建立ESG风险的应对措施及预防机制。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起2023年度ESG启发案例调研,本次调研梳理了包括零碳目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环保材料使用等多个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中最为关注的重点类目,并对这些项目以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打分,加权排序后呈现出最受关注的ESG议题分布图,从接受调研的公司中找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安踏集团凭借在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的研发与普及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从10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20家具有实践参考意义的ESG案例公司之一。

  福布斯中国表示:“对安踏集团这家中国头部运动装备公司而言,使用更轻量化可回收的包装以及推出环保属性的科技材料产品成为了他们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关键。”

  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安踏集团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中环保材料的使用占比,降低生产中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为消费者提供更绿色的商品选择。

  安踏国家队系列冰丝短袖上衣使用的Sorona®纤维,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生产等量尼龙6最多可降低30%和63%;安踏小千禧运动鞋的鞋面革料采用再生PET塑料制成,比生产等量原生PET塑料减少了59%的二氧化碳排放;安踏国家队系列荣耀夹克采用REPREVE®再生锦纶丝,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约为普通锦纶的50%。

  FILA“世界公民”再生环保系列使用回收废弃塑料瓶制成的面料;迪桑特推出由旧衣服制成的RE: DESCENTE系列;可隆体育POLARTEC服装运用了再生涤纶面料。

  2023年1月,安踏集团正式加入并承诺支持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将为业务拟定全产业链周期的减碳目标。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集团联席CEO、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赖世贤表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的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ESG成为中国企业走上世界舞台的必由之路和发展标准。安踏集团将ESG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致力于创造共生价值,为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而持续努力,力争2050年实现安踏集团碳中和战略目标。”

  传递运动温度

  安踏集团成立30年来,一直坚守公益初心,传递运动温度,提及安踏的公益历程,绕不开的是人称“慈善世家”的丁氏家族。

  2011年,丁和木捐资1亿元设立“安踏和木爱心基金”。他从2008年起便定下规矩,要将企业利润拿出来,为家乡年过60的村民们每月提供300元的补贴津贴。

  2017年,安踏集团发起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实施支持乡村体育发展。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累计捐赠现金及装备超7.4亿元,捐建166家“安踏梦想中心”,培训4468名一线乡村体育教师,使国内11711间学校超过490万名学生受惠。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安踏集团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及濒危物种东北虎及江豚保护,据农业农村部考察公布,参与保护的长江江豚数量较5年前提升23.42%;助力北京周边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工作,累计捐建生态林750亩;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参与自然生态保护,2022年集团员工志愿服务总计超2.4万小时。

  丁世忠表示:“一个真正全球领先的企业,要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