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刘斯:跨越山海,格桑花在高原上绽放

  她不畏艰难困苦,毅然两度援藏

  致力于藏区教育,倾情奉献

  用自己的热忱播种希望的种子

  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高原上的格桑花”

  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

  厦门信息学校正高级讲师 刘斯

  聆听她的巾帼奋斗故事

  刘斯,厦门信息学校正高级讲师,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从教38年,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锐意创新,带领团队完成多项科研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出版10余部专业教材,1部国规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获一金四银,教学团队获评“福建省巾帼文明岗”。

  2016年至2022年克服家庭困难,两度援藏支教,积极结对帮带青年教师,推动信息化教学。她曾说过:“到西藏工作,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她现在也时常梳着两条长长的麻花辫,甜甜地笑着,她说这是从西藏带回来的习惯,绑麻花辫工作起来更利索。

  首次援藏

  “梦想”在雪域高原绽放

  刘斯与西藏情结久而有之。2008年她和爱人去西藏旅游,途中到一位藏族老阿妈家里做客,当时看到她8岁的孙女还未上小学接受应有的教育,她就萌生了到西藏支教的想法。

  2016年6月,刘斯克服爱人手术住院等困难,在爱人与儿子的坚定支持与理解鼓励下,她主动请缨到西藏左贡县参加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任昌都市左贡县教育局第一副局长。刘斯说:“要在援藏有限的时间里,帮助更多的藏族孩子。”

图为扎西江村的母亲特别家乡来到昌都给刘老师送来一面“闽昌情深,大爱无疆”的锦旗。
图为扎西江村的母亲特别家乡来到昌都给刘老师送来一面“闽昌情深,大爱无疆”的锦旗。
 图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婉萍为刘斯授奖
图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婉萍为刘斯授奖

  教育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为此,她将西藏教育的“短板”——教科研做为援藏重点,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探索西藏职业教育发展路径。西藏左贡县海拔3780米,条件艰苦,高寒缺氧,她不顾山高谷深、道路险峻和高原反应的不适,坚持走访左贡县各中小学和下辖乡(镇)学校调查研究。

  通过调研她发现当地的中小学课题研究还是一片空白,针对全县教师教研薄弱问题,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左贡县骨干教师做了《课题研究和课题运作》等多场专题讲座。并通过典型的课题案例进行分析,让老师们全面了解了对教育课题研究的认识,仅一年半时间,她指导帮助左贡县教师完成立项4个市级自主课题,18个县级规划课题。

  为了更有效地推进藏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她主持开展了昌都市级课题《藏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针对她在课题调研中发现,当地老师对信息化重视不够,技术能力欠缺,很少用课件等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停留于传统的“板书时代”,对学生吸引力弱、教学效率不高、课容量较低。唯一能为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的是左贡县中学的计算机实训室,但因电压不稳,机房的计算机损害严重,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为此,她拟定了福建省“十三五”对口支援左贡县教育培训方案与左贡县教师发展建设方案,得到县教育局与厦门援藏队的肯定,经厦门援藏队牵线搭桥,厦门市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60万元,对左贡中学机房进行改造、更新,建立“左贡县教师发展培训中心”,用于全县教师的信息化校本培训。

  左贡县中学有24个教学班,根据教学要求,每个班至少每周要开设一节计算机课程,而学校只有一名计算机教师,师资不足。得知情况后,刘斯主动无偿承担该校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并协助左贡县中学完成教学成果《珠然课堂教学改革》,获得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填补了左贡县教育科研的空白。

  倾囊相授

  培养“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2019年8月,刘斯老师怀着对西藏的热爱,对教育的痴迷参加了福建第二轮“组团式”援藏工作,担任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教科室副主任。

  “第一次援藏主要是做行政工作,这回作为卡若二中教师,可以更好地深入教学一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毕竟时间有限,如何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们的信息素养,她利用周末时间,为卡若二中学校机房的电脑重新安装教学软件,开创学校的电脑应用社团,下设Flash动画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VB程序设计、PPT设计等4个学习小组,带领孩子们拓展信息技术。

  此外,她还自费购买了100多本信息技术类书籍捐赠给社团。在昌都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暨第七届中小学生电脑运动会上,刘斯指导的电脑应用社团学生获得3个二等奖,她本人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除了担任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外,刘斯还担任教科室副主任工作。她领衔组建了援藏名师工作室,将福建经验和西藏特色相结合,开设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路径》等多场专题讲座。指导组织中青年老师参加各类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并获30多个奖项。带领团队协助昌都市教育局完成制定了《昌都市2020年“千名教师同上一节课”活动方案》,并参加昌都市教育局专家组送教下乡、教学视导工作,把福建先进教育理念辐射到这些学校,助推了当地教师的教学设计技能和信息素养。

  她还积极组织“青蓝工程”,结对帮带多位青年教师,将自己的工作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他们,帮助他们尽快成为教学能力强、有现代教育理论和观念、有改革和创新意识的优秀青年教师。

  2020年9月,刘斯协助受援校完成云课堂平台建设工程,以云平台为技术支持,打造智慧课堂。积极对接福建多所优质学校,定期开设云课堂、云教研活动。通过云平台开展云课堂38次,云教研36次,不仅让西藏地区的孩子们能实时共享东部地区的优质资源,也让援藏扶智有了更简便快捷且可持续的方式,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教育”的援藏交流新模式。

  2021年10月,刘斯受昌都市教育局委托主持开展了2021年“国培计划”——昌都市初中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学科融合培训项目,为昌都市初中骨干教师,重点培训信息化教学理念,掌握课件制作技术、课件素材处理技术、微课的制作及交互式电子白板使用技术等,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典型案例进行交流探讨,全面提升昌都市初中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水平。

  疫情期间,她组织自己在厦门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与受援校骨干教师联合多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积极助力“闽藏教育协作”机制,带动了受援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点燃明灯

  全程培育格桑花绽放

  援藏期间,她热心公益,持续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并自费购买2000余册课外书籍捐赠给学校,捐资达10万余元,用自己的热忱感动藏区孩子,在他们心里播种希望的种子。

  时间久了,孩子们都叫她“阿妈”,不仅因为这位阿妈教给他们知识,更是因为阿妈的母爱深深浸润着他们。

  扎西江村三兄妹长期受刘斯个人资助,就在二哥扎西江村考入西藏民族大学,妹妹向巴曲珍以左贡县中学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时,他们的大哥斯拉顿珠却不幸患上恶性脑瘤。刘斯多方奔走、牵线搭桥,筹措万元用于斯拉顿珠的手术费用。

  2021年,斯拉顿珠离开人世,向巴曲珍万念俱灰,甚至萌生了退学的念头。“孩子,哥哥肯定希望你好好念书学本领,过上好日子,你千万不能放弃。”刘斯的耐心开导,让向巴曲珍重新振作起来,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解除疾苦。

  “如果说上天会眷顾某个人,并且送给她一份人生中的大礼,那么对我来说,这个大礼莫过于遇见我的恩师刘斯妈妈……”与刘妈妈离别之际,18岁的向巴曲珍写下了这篇《我的援藏妈妈》。

  因过度劳累与严重缺氧,她心脏已出现二尖瓣与三尖瓣反流,但她无怨无悔,乐观面对。“援藏需要承受大自然对生命的考验,需要忍受漫漫长夜带来的孤寂和痛苦;援藏是心灵的修行,是梦想的净化,是爱的升华。”尽管援藏条件艰苦,但刘斯已习惯了苦中作乐。在她看来,一句关切的问候、一张灿烂的笑脸,就可以让幸福来得如此具体而实在。

  援藏见证真情,奉献诠释大爱。刘斯为教育,奉献无悔;为学生,诲人不倦。2021年2月25日,她获评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让她明白援藏的责任与担当。2023年3月,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教育教学的路是一条无限伸展的路,她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憧憬,迈着坚实的步伐,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