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536.5亿元!中国第一!安踏再次超越耐克!

  3月21日,安踏发布2022年财报,整体符合预期。财报显示,集团实现营收536.5亿元,同比增长8.8%,用7年时间实现了100亿到500亿的跨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安踏坚持“对国家有信心的长期主义”,推进多品牌战略成果显著,不仅稳健地度过受疫情封控影响的第三年,年营收还突破了500亿的大关,高出耐克22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第一大体育用品集团。

  主品牌高增长

  2022年,面对疫情及消费市场的巨大挑战,安踏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三条增长曲线展示出强大的韧性,推动全集团业务高质量增长、健康运营。

  2022年,安踏主品牌收益增长15.5%至277.2亿。安踏充分利用了奥运红利,将氮科技、冰肤科技、炽热科技为代表的奥运领奖装备及国家队比赛装备的核心科技运用于大众市场,实现了奥运科技资产在商业端的转化,在供给侧进一步加深了安踏品牌的专业运动护城河。目前,奥运科技产品流水占比已达20%。

  报告期内,斐乐FILA通过“三大菁英运动”(网球、高尔夫、跑步)和“四大时尚引领”(引领艺术与运动结合、引领顶级渠道、代言人引领、鞋品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品牌高质量增长,在建立时尚且专业的运动形象的同时,发展速度优于国际头部品牌,店效一直高居行业领先。

  FILA的商品、零售渠道表现优异,库存管理健康。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目前国内年收入超过50亿元的运动品牌中,FILA的店铺数量最少。

  除FILA外,安踏集团旗下另有注于滑雪、高尔夫、铁人三项三大户外运动的迪桑特DESCENTE;以及深耕露营、徒步等轻户外生活方式的可隆KOLON SPORT。

  迪桑特DESCENTE定位高端高质感专业运动精品,可隆体育KOLON SPORT抓住户外运动风口,两大高端品牌实现高增长。两大品牌及其他品牌总收益大幅上升26.1%至44.1亿元。

  另外,亚玛芬Amer Sports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渐入佳境,安踏与亚玛芬的合营公司收入及利润均创历史最佳,全年首次贡献利润。

  2022年,安踏集团与亚玛芬合营公司收益增长21.8%,集团分占合营公司溢利约2800万(2021年底为亏损3.5亿)。中国市场业务占比与2019年收购时相比,翻了三倍。

  全年投入13亿元研发

  近年来,安踏集团对于创新、科技研发的投入始终高于国产体育运动鞋服品牌的平均标准。

  2022年,安踏集团全年投入近13亿元用于技术创新研发,推进可持续包装,提升环保材料占比。据悉,安踏国家队系列的“冰丝短袖上衣”,产品使用Sorona®纤维,相较于生产等量的尼龙6,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可降低30%和63%。

  同时,安踏集团全球研发体系进一步拓展,深入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创新研发合作,安踏-清华大学全球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卓越。

  此外,安踏宣布每年投入10亿元研发创新资金,并额外设立超过2亿元的员工创新项目基金及超过百万的奖金鼓励员工进行商品创新。

  创造近3万就业岗位

  三年疫情之下,各大企业普遍裁员,而安踏集团逆流而上,连续扩招,凸显了安踏集团对于中国体育鞋服市场及经济大环境的信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安踏集团员工数59000人,同比2021年末净增7000人。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起,安踏集团共创造了28200个直接就业岗位,充分彰显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2022年,在消费品市场整体受阻严重的情况下,安踏的现金流依然健康。根据最新财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银行定期存款及已抵押存款总和达276.9亿,同比增加31.1亿,而净现金增加35.9亿至150亿。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进一步支持、体育产业的快速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我们更有信心在市场份额、科技创新、品牌价值、社会责任和员工发展五大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达成。”

  安踏作为中国运动品牌中的佼佼者,领跑中国运动鞋服市场后如何继续壮大,是安踏未来发展的最大关注点。在疫情放开后的2023年,相信安踏集团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