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王兴败退?美团打车宣布放弃自营

  美团打车于3 月 6 日在内部宣布放弃自营打车业务,全面转向聚合模式,同时打车业务将并入美团平台,业务 BM (Business Manager,业务经理)张星远(Rocky)转向美团平台负责人李树斌汇报。

  这也意味着,美团的对标对手从滴滴变成了高德。而2022年10月,高德打车已宣布盈利,并且将2023年的日订单目标上调到800万单,从订单量来看,高德打车已是美团打车的数倍。

  滴滴独占鳌头

  2021年7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这让原本对网约车市场虎视眈眈的巨头们跃跃欲试,纷纷出招抢占市场。

  阿里一面借助高德地图扩充打车业务,另一面又加大在哈啰出行身上的砝码;美团上线单独的App,扩招司机;曹操出行等第二梯队的竞争者趁机融资扩张。

  本以为滴滴下架后,市场会被其他巨头蚕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交通部数据显示,滴滴下架之前其网约车订单量市占率大约是在90%左右,下架之后大概十个月之内从90%掉到了80-81%之间,2022年的市占率基本稳定在了80%这个水准上。

  而根据交通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12月聚合平台订单量已达到1.31亿单,按订单合规率由高到低的分别是滴滴出行、美团打车、高德打车、携程用车、花小猪出行、百度打车、腾讯出行,排名第一的仍然是滴滴。可以说,即使是“躺平”的滴滴,在网约车江湖依旧没有对手。

  美团轻装上阵

  2017年,网约车江湖硝烟四起,滴滴大战美团。

  王兴放话,“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的问题。”滴滴出行程维霸气回应:“尔要战,那便战。”

  2017年,美团打车在南京试运行,对南京司机仅抽成8%;2018年登陆上海,针对上海司机推出三个月零抽成福利,逐渐开始全国扩张之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8年,美团在摩拜单车和打车等新业务上投入了155亿元的销售成本,最终收入仅112亿元。

  但美团并没有放弃网约车领域,随后几年又进行了几轮业务调整。2019年4月,美团打车上线“聚合模式”,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开展网约车服务;2019年6月,美团将打车功能并入美团APP,美团打车APP下架;2020年11月,美团将智慧交通平台拆分为打车和无人车配送两大独立事业部;2021年7月,滴滴出行下架后,美团打车APP重新上架。

  但网约车领域竞争激烈,巨头们纷纷布局网约车聚合模式。2022年7月,华为聚合打车平台Petal出行上线,微信也开始内测腾讯出行。而高德是网约车聚合模式下最大的玩家,2022年10月,高德打车已经宣布实现了盈利,还将2023年的日订单目标上调到了800万单。

  美团打车目前与高德有不小差距。2022 年,高德日订单超过 500 万笔订单,而美团打车 “自营 + 聚合”过去几年日均单量最高维持在 100 万单左右。从2021 年中期至 2022 年中期,美团打车一年的增幅只有四十万单左右,相较于高德三倍以上的增长和其他平台百万单级别的增幅,略显单薄。

  而美团的主营业务也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随着抖音、腾讯等巨头纷纷进入本地生活市场,美团的主营业务面临巨大挑战。在美团打车始终没有破解网约车业务如何盈利的难题之下,此时弃车保帅,战略性撤退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