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业界人士共探中国智慧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新话题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3日电 (杨伏山 董荣娣)2022第八届中国(福州)智慧轨道交通与创新发展大会2日至3日举行,来自中国各城市地铁设计研究院专家、高校资深学者和行业优质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探智慧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新话题。

  伴随着新基建和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智能化阶段,如何借助数字科技、物联网技术,实现轨道交通行业的智能监测、高效运维和综合管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2第八届中国(福州)智慧轨道交通与创新发展大会2日至3日举行。
2022第八届中国(福州)智慧轨道交通与创新发展大会2日至3日举行。

  由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和福州地铁主办,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厦门物之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协办的本次大会,围绕“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聚焦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等行业热点,共同研讨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

  主办方介绍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丁荣军、王复明,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负责人以及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先后做了主题报告或发言。

  活动还通过智者对话、专家论坛、自由交流等方式开展经验交流与分享,专家和代表对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提出许多新建议,对轨道交通朝“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进行深入探讨与新思考。

  轨道交通是一个重资产、重技术的行业。“重资产”是每一公里地铁的建设都要耗费数亿人民币,这还未计算运维和服务的费用;而“重技术”则是要借助技术的力量,用创新性的科学技术赋能行业发展,助力轨道交通实现降本提效,才能使整个行业迈入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优质民营企业代表,物之联在轨道交通领域上下求索,先后通过IRIS、SIL2、CMMI3、ITSS等资质和质量体系认证,获得最佳轨道交通物联网创新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瞪羚创新企业等称号。

  物之联董事长张泽华称,企业自创立以来致力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构建了“感知-监测-诊断-预警-评估-运维”一体化技术体系和丰富的软硬件产品,诸多科技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福州、北京、厦门、天津等国内十几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

  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张泽华在会上提出希望带领团队在福建、北京、天津、长沙等地继续深耕的同时,未来能与更多国内外优秀同行一起交流,共同为中国轨道交通构建一个智慧运维体系,使中国轨道交通以一步一革新的成效取得绿色、智慧和健康的持续性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