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话剧《深海》在厦门燃情上演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0日电 (杨伏山 罗颖)由广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话剧《深海》18日-19日晚在闽南大戏院舞台上演,让鹭岛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中国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以及为辽阔深蓝铸就钢铁长城的科研工作者不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由广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话剧《深海》18日-19日晚在闽南大戏院舞台上演。
由广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话剧《深海》18日-19日晚在闽南大戏院舞台上演。

  这部由主创团队经过三年多潜心创排、悉心打磨、融汇“硬核科技”的诚意之作,讲述中国从零开始的核潜艇研制事业,展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跌宕起伏、赫赫而无名的人生。

  福建,是中国近代海军的肇端之地,也是最新航母的命名。话剧《深海》此次厦门之旅,是一次向前辈先贤的致敬之旅。

话剧《深海》剧照。
话剧《深海》剧照。

  话剧《深海》汇集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周振天,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等实力主创班底。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得主杨春荣及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联合主演。

  话剧《深海》通过恢宏大气的舞美设计,营造出极限下潜的剧场氛围,真实还原核潜艇内部的密闭空间与心理压迫,节奏紧凑、扣人心弦。

  不同于以往的传记性舞台作品,该剧聚焦于黄旭华的内心世界,用打动人、感染人的叙事节奏,以更贴近当代观众的审美风格呈现黄旭华坚定的人生信仰和不凡的人生故事。

话剧《深海》剧照。
话剧《深海》剧照。

  主办方介绍说,自2020年6月首演以来,话剧《深海》一直得到专家及观众们的好评和关注,先后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扶持剧目等,曾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奖等荣誉,还将于今年代表广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话剧《深海》由厦门开始新的一轮巡演,并于19日上午举行专家研讨会。与会人士称,话剧《深海》颠覆大家对于以往英模作品的印象,通过人物塑造、戏剧张力及舞台美学呈现,宏大而细微、激扬且内敛,传达出家国同构的概念,更激扬着信仰的温度与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