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从讲台到“疫”线:将是一生难忘的记忆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3日电 (林榕生)“信念、责任与荣耀,这是我们抗疫以来最为深刻的体会,也是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六中副校长林真13日对记者说。

  7月12日0至24时,宁德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自7月3日5时30分宁德市霞浦县发现1例阳性病例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87例。

志愿者清理居民生活垃圾。林真 供图
志愿者清理居民生活垃圾。林真 供图

  “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师德的一部分,希望能够利用暑假时间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林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总共将近有100多名老师参加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悉,疫情发生后,霞浦县教育局向全县师生员工发出了“携手战‘疫’ 我们一路同行”的一封信,倡议全县师生同心同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倡议书发出之后,全县2600多名教师奔赴所在乡镇(街道)、社区,争当志愿者。

志愿者清理居民生活垃圾。林真 供图
志愿者清理居民生活垃圾。林真 供图

  在学校,他们是辛勤的园丁,在抗疫战场,他们是最温柔的守护者。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的教师志愿者,长时间持续采样,中间没有一点休息时间,无论护目镜布满雾气,还是身体被防护服捂得又潮又湿,他们都咬牙坚持着。

  从教5年的陈诗雯是霞浦六中一名老师,疫情发生后就义无反顾的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家里有两个小孩,如果你加入抗疫队伍,我怎么办?”陈诗雯的母亲对她说。

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消毒。林真 供图
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消毒。林真 供图

  “虽然家人心里很纠结,但疫情当前,他们还是选择默默地支持我们。”陈诗雯说,4日凌晨4点钟就集结前往驻地,每天摸排、宣传、管控、劝导、清理居民生活垃圾、核酸采集、为居民解决生活困难等,是他们一天的常规动作,“虽然累,但这是我们的责任。”

  如陈诗雯一般,霞浦县2600多名教师在一线筑起阻击疫情的“园丁防线”。

志愿者用喇叭进行防疫宣传。林真 供图
志愿者用喇叭进行防疫宣传。林真 供图

  “我们感动了他人,他们却感动了我们。”林真说,信念、责任与荣耀也体现在其他志愿者和支援霞浦县的抗疫团队身上,他们脱下防护的那一刻、中暑晕厥的那一刻,他们非亲非故,却冲锋在战“疫”前线,将成为自己一生抹不去的记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