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民建:建言资政谋良策 凝聚共识谱新篇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林玲)16日,民建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民建福建省委的主要工作,并展望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

  党史学习创新模式 履职成效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一年来,民建福建省委正确把握“两个大局”,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强化自身建设,履职成效显著提升。

  据了解,在民建中央各项评比表彰中,民建福建省委荣获会外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一等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等奖项,4个单位荣获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10名会员荣获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7人获得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据悉,2021年,民建福建省委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时成立民建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各地市民建组织的主体责任,制定计划、列出清单、细化举措,为全省民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民建福建省委还深入宁德市开展“走进宁德时代,聆听下党故事”,邀请曹德旺、曾毓群先生共同研判经济形势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增强企业家信心,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贯彻措施。在省委宣传部有力协调指导下,精心策划并高质量完成《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55篇采访实录有声读物制作任务,从4月26日起在学习强国平台连载更新发布,并在省广播电台“村村响”节目播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得到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批示表扬与中共福建省委领导高度评价。

  此外,2021年以来,民建福建省委围绕“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目标,在协商议政、建言资政、社情民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用并转化为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

  民建福建省委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海峡两岸都市经济圈》《尽快布局老龄人产业》《赋予平潭离岛免税》《推动岩茶整合上市》《加快省际交界地区协同发展》《推动文化消费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意见建议,获中共福建省委领导肯定;围绕经济工作政党协商座谈会,提出《及时化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推进社会事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意见建议,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2021年以来,民建福建省委共提交全国两会、省两会提案5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1151篇。其中《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前期工作的建议》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得到体现,平潭至台北海峡隧道这一本世纪最大工程计划于2035年通车;36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提案《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离岛免税政策的建议》,与办理本提案的国家部委保持沟通推进,已摆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等相关部门议事日程。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提交了团体提案10件、大会发言9件。《关于保护我省农业土壤安全的建议》等信息获省领导批示。《构建“海峡都市经济圈”》在海峡建言献策论坛及省政协大会上发言,得到省委领导批示,2021年5月福州都市圈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6人次在2021年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上代表发言,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21年,民建福建省委持续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平稳推进市级组织换届,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在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步,成绩来之不易。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建言资政谋良策 凝聚共识谱新篇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民建将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民建福建省委也将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民建福建省委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总结民建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各方面成绩和创新发展经验,扎实推动全省民建各项工作和会的自身建设深度融合,为推动福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和民建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民建福建省委将始终牢记“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积极探索参政党履职规律,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拓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新局面,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加强参政党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方面,会议要求,一要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及各级组织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宣传思想建设建立在支部上”,加强对支部会员的自我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继续开展新型政党制度巡回宣讲和支部宣传委员全员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做好全国、省两会等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举办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一大系列迎庆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

  二要深入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不断吸纳高层次、有代表性人士入会,优化会员结构。制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后备人才库,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各类培训工作。深入优化基层组织班子结构,每个支部设立主委、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以及组织、宣传、活动、社会服务等4个支部委员,明确职责,分工有序。贯彻落实4211111量化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

  三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紧扣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突出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主题建言资政,多渠道、多层次、高质量开展课题调研,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民建力量。

  四要巩固拓展河北丰宁县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参与黔西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不断扩大“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闽善公益基金”品牌效益;继续做好尤溪和政和县外屯乡对口帮扶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经济活动;计划新开“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1个;办好建华课堂福建分课堂,加强会员企业家教育培训,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和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年。省委领导班子将严格按照会中央和中共省委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换届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守“十严禁、十个一律”,严格按照程序,严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深化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继续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在以实际行动贯彻全会精神中、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民建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