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将建设“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 日前,2022年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了解到,福建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纳入2022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近年来全国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工贸领域,集中暴露出交通运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劳动者安全意识、避险知识、劳动技能等不足。进一步提升群众(劳动者)安全素质和水平意义重大,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分紧迫。

  据了解,建设“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将有利于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构建多元化公众安全生产教育平台和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通过打造百姓身边的安全宣传长效平台,设置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接地气宣传方式,配置安全宣教大屏终端、安全宣教体验产品、微型消防站、应急物资储备站、避灾示范点等,让群众掌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增强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加快推进“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落地,省应急管理厅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指导服务机制、项目清单管理机制、考核通报机制等保障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推动各地加快项目建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