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强化口岸疫情防控 防范非法入境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强化口岸疫情防控 防范非法入境

  中新网福州2月25日电 (记者 闫旭)为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福建省强化口岸疫情防控,防范打击非法入境。

  记者25日从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福建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远端防控。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海关、边检、海事、卫健等部门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远端防控,做好伤病船员救治等各项处置工作。

  对计划在福建省港口进行船员换班的国际航行船舶,要求在其驶离境外最后一港口前48小时,组织所有船员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检测呈阳性的船员应及时就近治疗,一律不得登船。

  与此同时,福建将防范打击偷私渡等非法入境行为。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发挥社区网格化作用,加大新进人员排查力度。台港澳办主动收集掌握本辖区在港侨胞、侨亲信息,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手段,为相关人员提供远端咨询服务。统战部门发挥在港社团作用,引导并帮助侨胞、侨亲通过正常合法渠道入境。卫健部门密切关注香港疫情,做好人员、物资支援准备。公安部门加大对偷私渡等非法入境行为的排查和打击力度,严防疫情输入、传播扩散。

  福建还将做好企业境外滞留员工接返工作。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福建省外事组会同有关部门督促相关企业和航空公司严格落实境外登机前核酸检测等远端防控措施,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加强入境航班途中防疫管理,严格落实入境后检疫、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闭环管理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