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保护冬奥会知识产权 福建已查处10起侵权案

  中新网福州2月24日电 (记者 闫旭)记者24日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21日,福建已立案查处10起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违法案件。

  2021年10月起,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共组织了1414次专项检查。

  福建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的行为,未经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商业广告和进行引人误解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销售假冒伪劣奥林匹克标志商品的行为。特别是检查“冰墩墩”“雪容融”在相关商品或服务上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冰墩墩”“雪容融”的侵权行为。

  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线上排查线索,查处了一起涉嫌侵犯“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福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授权擅自销售带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标志和“北京2022冬奥会”标志手机外壳。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截至目前共接到7条北京冬奥组委交办的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违法线索。结合专项检查和线上监测,发现5条存在涉嫌侵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的违法,现已立案查处10起。

  据介绍,该专项行动将延续到今年6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