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学者告台:别相信“美国会出兵保台湾”

  曾参与起草“与台湾关系法”的美学者告台:别相信“美国会出兵保台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乌冲突持续,曾参加起草“与台湾关系法”的美国知名政治学者、纽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熊玠近日表示,此次乌克兰危机对台湾有极大的启示,就是不要相信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他的这番发言引起不少台媒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4日报道,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熊玠日前应华盛顿“两岸时事论坛社”的邀请,就乌克兰危机的前因后果以及事态发展带来的意涵,进行两个小时的在线讲座。他称,此次乌克兰危机对台湾有极大的启示,虽然乌克兰和台湾的情况不一样,前者是两国纷争,后者是中国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但台湾应看清美国打“乌克兰牌”抵制俄罗斯和玩“台湾牌”对付大陆是一样的。他说,美国没有出兵协助乌,“这难免令‘台独’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早先认为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的可能性,完全是幻想!”熊玠还说,希望台湾民众不要相信“台湾有事美国来救”的谎言,台海的和平稳定只有靠两岸人民的共同维护。

  熊玠1935年7月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市,祖籍江西。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美国纽约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他1949年随家庭前往台湾,1958年移居美国,1977年加入美国籍。后任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兼该校政治研究所主任、美国当代美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与台美上层的关系颇深。熊玠与美国前总统卡特、里根都有一定交往,与美国国会有密切关系,1979年曾参加起草“与台湾关系法”。

  有分析称,熊玠曾参与起草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六大保证”是所谓美国对台售武、发展关系的“依据”。如今他讲的大实话无疑给了台湾那些想搞“台独”的人一记当头棒喝。

  连日来,民进党当局持续蹭乌克兰热点,除了搞捐款账户外,连罗宋汤也不放过:民进党民意代表蔡易余日前发布了一条制作罗宋汤的视频,称罗宋汤起源于乌克兰,应该“正名”为“乌克兰英雄汤”。岛内网民一阵嘲讽,民意代表的本职工作不做,净搞无关紧要的事哗众取宠。

  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针对俄罗斯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回应说,台湾地区为什么被列入这个清单,地球人都明白,“台湾如果被制裁,是咎由自取”。(张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