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媒:“罢免法”沦为岛内政党对决工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立法院”新会期一开始,朝野就认为应修改“罢免法”。舆论认为,罢免已成大党博弈,即使修法也没什么用,并未起到民众监督的作用。

  根据台湾目前的规定,罢免案投票结果,有效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数达到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即为通过。有效罢免票数中,不同意票数多于同意票,或同意票数不足前项规定数额者,都被视为不通过。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民进党“立委”赖瑞隆等16日称,现在两大党都可以利用政治力罢免掉对方,政局会变得很纷乱,例如在南部,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就会有很大压力,北部则是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压力大,“罢免沦为报复性工具,执政党应思考长久的制度,避免社会资源被耗费”。鼓吹“台独”的“基进党”因陈柏惟被罢免,本会期已无席位在“立法院”,但也抛出罢免门槛修正的建议。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罢免门槛应该一视同仁,连县市长、“总统”和“副总统”一并讨论,否则就是因个案修法。“立委”郑正钤则提出,“就职满一年后,始得进行罢免提议、联署及罢免”,避免选举结果刚落幕就进行罢免提议和联署,容易导致台湾政治动荡。

  《联合报》14日评论称,近年来历经几次罢免案后,岛内朝野和学界都曾提出修改罢免门槛的议题,但如今罢免已沦为政党对决,而非民众主导。即便是民众提出的罢免,仍可看到蓝绿政治人物上街头、动员,像蔡英文就曾参加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的反罢免晚会。与此同时,蓝绿政治人物对罢免充满“双重标准”,当年国民党认为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罢免,是“蔡英文发动行政机器”,后来陆续衍生出王浩宇、黄捷、陈柏惟和林昶佐的罢免案,绿营又称是“报复性罢免”。文章直言,无论法令如何修正,若蓝绿两党持续恶斗,罢免终会变成另一场大党博弈。(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