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停电事故频发 台湾舆论批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失误

  中新社台北3月4日电 台湾多县市3日发生无预警停电,影响549万户居民。当日停电事故是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第四次大范围无预警停电。4日岛内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失误,其口中的“总电量充足”已毫无说服力。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高雄一电厂3日上午发生事故,导致包括台北、高雄在内的台湾多个县市无预警停电。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4日初判此次停电事故由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称3天内提出完整调查报告。

  中国国民党部分人士4日赴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抗议,表示台湾停电过于频繁令人无法接受,使民众无法安心生活,并质疑民进党当局欲将责任推给基层,对其不负责任的态度感到愤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废核”在民进党当局“绝不缺电”的承诺中推进,但绿色能源建设实际进度缓慢,至今“绿电”占比仅为6%,电力供应主要靠煤和天然气,造成空气污染。

  该报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废核”主推绿色能源的政策无法确保稳定供电,短期造成的后果是企业生产中断、商家无法营运、民众生活不便;而长期则会对台湾投资环境评估、企业投资意愿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联合报》社论评价,台湾近几年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停电事件,显示出绿色能源发电比重不足预期,民进党当局对能源的错误决策判断是在折磨百姓和经济。

  自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每次大范围停电后,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都承诺“以后不会再发生”。台湾能源专家陈立诚表示,“狼来了”喊太多次,民众已失去信心。他进一步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使得台湾电力系统千疮百孔,今后的电力状况更是令人担忧。

  近年来,台湾工商界不断反映电力不够、不稳。台湾资深媒体人彭蕙仙投书《中国时报》表示,台湾能源政策必须调整,但民进党当局不愿面对问题,结果只会让台湾缺电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