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特写:香港“父子兵”义务为安老院派送防疫物资

  (抗击新冠肺炎)特写:香港“父子兵”义务为安老院派送防疫物资

  中新社香港3月6日电 题:香港“父子兵”义务为老人院派送抗疫物资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极度严峻之下,住着众多年长者和长期病患的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成染疫重灾区。酒商赵必匡趁周末自驾车辆,带着儿子成为疫下义工,雪中送炭地为安老院义务送上急需的防疫物资。

  赵必匡有两名分别12岁和10岁的儿子。继早前带大儿子为安老院送物资后,6日他再带着小儿子踏上这趟运送物资之路。赵必匡向中新社记者发来照片,画面中小儿子正坐在副驾驶上打电话,旁边放着数张印有不同安老院联络方式的纸张。

  “我主要开车,打电话都是儿子做。”赵必匡说,儿子会在他们抵达院舍前约10分钟联络对方派人接收和签收物资。令他感动的是,儿子平时较为害羞,因为较多讲英文,粤语不是太好,但他们都很主动、很勇敢地帮忙联络和搬运物资。

  这是赵必匡生活中未曾见过的儿子的另一面。“今天小儿子跟我说,这是他第一次打电话给不认识的人。”赵必匡以行动启迪儿子,希望他们通过这样的义工活动感受和学习到,很多人愿意在危难时候帮助他人。

  这个周末他们父子三人已向全港13间安老院送上防疫物资。赵必匡有时工作日会独自开私家车做义工,周末就用公司平时送货的车带着儿子一起。“始终老人院比较危险,但他们也打了疫苗,我们的防护装备也够。”

  赵必匡觉得港人一向已将防疫措施做得很好,但第五波疫情非常不幸。“有中央支援下,这个难关不难过,但需要一点时间。”他形容香港正在“打一场硬仗”,期望港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家有老小不方便,则留在家中也是在帮忙。

  像赵必匡父子这样的义工这几天正驾车往来全港18区的安老院派送物资,他们参与的是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发起的“安老院舍抗疫物资支援计划”,送到每间安老院的物资包括快速抗原检测包、口罩以及中央援港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等。

  “差不多送了200多间老人院,大概有60万个口罩、10万盒快速测试剂和2万盒金花清感颗粒等。”负责组织统筹的义工邝嘉乐说,目前已有400多间安老院登记报名,未来会继续安排义工车队派送。

  邝嘉乐感受到参与其中的义工都是社会上的有心人,其实大部分安老院都有确诊病例,但他们并不介意亲身送物资过去。“有的人一天送6间安老院还意犹未尽。”邝嘉乐说,还有不少义工允诺“随叫随到”。

  记者6日下午在位于九龙湾的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仓库点见到,忙碌的义工们正有序包装物资或搬运物资上车,现场摆放着大量纸箱装着的防疫物资。

  “疫情下严重缺人,我刚刚退休,尽一份绵力。”正在包装物资的义工张国富说。

  “现在政府忙不过来,作为市民出一份力。”和太太一起“夫妻档”出动的义工戴先生说。

  “没什么好怕,能帮到人就好。”义工梁葠怡和记者倾谈几句后,便驾驶满载物资的车辆,前往位于大埔的啬色园主办可善护理安老院。

  香港正在和新冠病毒“打仗”,数以千计像他们一样的义工是这战场上勇敢的“士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