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翟晓辉:中央援港方舱医院主要满足隔离、分诊等功能

  中新网深圳3月5日电 (朱族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检测与医疗组专家翟晓辉5日在深圳接受采访时介绍,香港面临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援建香港的方舱医院的条件和设施最主要满足隔离、分诊、基本医疗、密切监测和快速转诊、基本生活和社会活动五个功能。

  翟晓辉称,香港的疫情现在还处于快速的上升期,每天还有大量的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患者,随着方舱医院陆续建成,大批滞留在社区的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尤其是确诊病例,能快速地收治到方舱医院里,起到隔离功能。

  翟晓辉介绍,方舱医院能使感染者与家人和社区分开,避免造成社区传播和家庭聚集性传播,起到保护性作用;使轻型患者被分级、分层、分人群定向收治,减轻医疗机构压力,有效利用医疗资源,解决更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问题。

  此外,方舱医院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密切监测和快速转诊功能,医护人员能够密切监测患者呼吸、血压、脉搏等,随时观察病情,给患者提供对症治疗和基本生活保障,满足患者基本的医疗、生活、社交等功能。

  翟晓辉称,中央援建方舱医院作为香港公共卫生应急举措的重要部分,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最大限度降低重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

  翟晓辉说:“现在我们陆续交工的方舱医院,是按照香港的标准建设的,设有隔离病房,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患者隐私。我们现在也在跟香港医院管理局的同道们密切沟通,会把更多内地方舱医院收治经验进行分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