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金井镇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举行

  金井镇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举行

  王育艺当选新一届侨联主席

  本报讯 (记者 蔡培仁) 2月22日,晋江金井镇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金井镇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王育艺当选新一届侨联主席。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晋江市领导李自力、林庆峰出席。

  据了解,2017年换届以来,金井镇侨联第十四届委员会在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侨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旅外侨亲,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金井高质量发展赶超发挥了独特作用。

  过去五年,金井镇侨联积极拓展侨务工作新路径,硕果累累——金井镇获评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首批晋江市侨乡文化名镇,溜江村、围头村获评晋江市侨乡文化名村,2个村侨史馆获评“晋江市镇村侨史馆”,“毓秀楼”“蔡本油故居”等6座建筑获评“晋江市华侨历史建筑”。同时,充分发挥侨联的主动性和特殊优势,不遗余力发动广大侨胞关心关注家乡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事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侨亲回乡投资兴业,支持家乡公益事业。

  除此之外,金井镇侨联还经常性走访侨资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企业家联谊联络活动,为侨界搭建相互交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引导旅外侨亲捐资支持金井抗疫工作。当疫情在境外蔓延时,多次组织驰援旅外同乡会,并组织慰问从境外返乡隔离的侨亲,送上“爱心包”和图书读物;以创建“五好侨胞之家”、申报“侨胞之家”示范点为契机,修缮侨联办公场所,推动22个村(社区)成立村级侨联会,进一步健全侨务工作网络。2020年11月,金井侨联被福建省侨联命名为“侨胞之家”示范点。

  过去五年,金井镇侨联始终坚持立足国内、放眼海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联络联谊,保持海内外乡亲不断线、不离线,常在线、常连线,不断扩大侨联“朋友圈”。接待旅外社团20多次,包括香港晋江社团总会、菲律宾加洛干市菲华商会访问团等各领域社团组织。组织数百名旅外侨亲参与各项交流活动,深入宣传推介家乡的各种变化,既让旅外侨亲切身体验到金井人文自然的美丽,又进一步沟通了侨情、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

  “金井是著名侨乡,‘侨’是金井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历年来,金井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服务地方经济、拓展海外联谊、热情为侨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金井镇侨联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王育艺说,金井镇新一届侨联将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五年来,金井镇侨联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侨亲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助推金井发展,扩展海外联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情系故土、回报家乡,为金井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祝愿金井镇新一届侨联紧扣中心大局,响应晋江市委‘乡贤促振兴’行动,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力、人脉、资金优势,携手把事业做得更大,把家乡发展得更好,把金井的名气打得更响,努力开创地方发展和侨胞受益的双赢局面。”金井镇党委书记林晓为表示,“当前,金井镇正精心筹划成立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全力推动金井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迈向新台阶,呼吁广大金井乡亲以爱金井的情怀,助教育的行动,慷慨解囊、捐资助教,为金井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