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援港物资供应稳定 国企确保“服务不打烊”

  (抗击新冠肺炎)援港物资供应稳定 国企确保“服务不打烊”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严峻,各界全力投入抗疫。中央对港关怀备至,连日来调度资源援助香港,保障供港生活物资供应链稳定,亦有国有企业挺身而出,确保“资源不断供、服务不打烊”。

  为支援香港抗疫,内地支援香港抗疫超额完成了首批7类物资保供需求,并完成了第二批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摸底工作。目前,深圳已开通三条供港生鲜运输通道,保障供港生活物资供应链稳定。

  中央援建香港的4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已于22日分别在香港青衣、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和洪水桥开工建设,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香港提供约1.7万个隔离单位。

  而继早前的马鞍山“火眼实验室”投入运作后,“凯旋号”气膜实验室23日在香港启用,单日标本检测最高达5万管。

  据介绍,在香港黄竹坑体育馆搭建完成的凯普“凯旋号”负压硬气膜实验室是高通量筛查实验室。该实验室包括100余台核酸提取仪、扩增仪等,并储备有两套气膜实验室随时准备增援。凯普集团副总经理管秩生透露,凯普承担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香港特区政府指定的检测任务。

  疫情下,国有企业亦展现出担当。中国石化驻港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香港成品油及液化气市场,全力做好香港地区资源保障工作,确保“资源不断供、服务不打烊”。

  日前,竹篙湾和启德增建隔离设施项目在内地援建下启动,百余台工程用车相继进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增派油罐车,为施工车辆提供24小时上门加油服务,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为保障香港市民在疫情期间生活用气不受影响,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安排专人携带检测设备,对沿线的油气管道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正常的终端销售,满足居民正常需求。

  另外,连日来积极行动支持抗疫的香港广州社团总会23日表示,再追加500万元(港币,下同)的捐款予“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用于照顾生病老人和部分失业人员。目前,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用于抗击第五波疫情的捐款捐物总值已逾1100万元。

  同日,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宣布,捐出2000支消毒喷雾、近万个N95及医用外科口罩给香港市民。同时响应“全港同乡社团抗疫物资爱心大派送”活动,将与地区合作,陆续以邮寄、插信箱等方式,将口罩、消毒喷雾等物资送给九龙中地区有需要的市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