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金管局推新举措加强香港金融科技力量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 王嘉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与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合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3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金管局当天宣布两项新举措,包括绿色债券代币化及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系列,以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

  就绿色债券代币化,香港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完成了名为Project Genesis的项目,成果之一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金管局表示,会进一步研究通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当中的“代币化”,指的是将权利和利益转换为特定价值单位的过程。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指出,债券代币化有助提升债券分配的透明度及效率。待技术许可后,绿债投资者可透过区块链平台追踪所投资项目进展。

  就另一项新举措,金管局透露,将于11月5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系列,五间银行将会率先联同数据专家首次应用合成数据,探索使用数码足印进行更全面的网络分析。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将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所招致的客户损失。

  另外,金管局于6月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商业数据通”及“央行数字货币”等该策略下的重点项目均有进展。

  余伟文介绍,被称为金融基建设施的“商业数据通”目前已完成概念测试,3日起进入试行阶段,将有8对银行和数据提供方参与其中,目标于明年年底正式推行。他透露,在概念认证阶段,参与研究的银行已合共批出约550宗贷款,总额超过9亿港元。

  至于“央行数字货币”,余伟文说,目前已有4家央行、30多家银行及港交所参与计划。下一步试行应用场景主要会集中在跨境贸易支付,会将银行的真实交易支付放在有关平台试行。

  他指出,贸易商跨境支付面对多重麻烦,包括汇率计价问题等,期望未来有更多央行、银行参与有关计划,亦希望鼓励更多银行客户试用,让平台能够被广泛地商业性使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