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求职机构调查:48.7%的企业接班人计划“传贤不传子”

  中新社台北10月29日电 台湾求职机构2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少企业加快接班计划,57%的企业已有安排;48.7%的企业接班人计划为“传贤不传子”。

  综合联合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等台媒报道,yes123求职网当天公布的企业接班与转型计划调查显示,对于曾执行过或正在执行企业接班计划的“交棒”方式,51.3%属于“创办人或大股东的后代、亲戚、配偶:传子不传贤”;48.7%属于“专业经理人:传贤不传子”。企业接班人开始培养的年龄平均为34.4岁,其中29.8%是30岁(含)以下。

  调查发现,企业领导层的“接棒”过程,公司方面平均认为要花4.1年完成,比疫情前略有加快迹象。2018年调查时为4.9年,2019年为4.4年。

  调查还显示,企业接班人的主要使命,在可复选情况下,企业的看法依序是:“让公司永续经营、稳健成长”(57.6%)、“维持现有企业文化与组织的优点”(40.1%)、“与员工打成一片、将他们视为家人”(34.9%)、“带领公司走向国际化”(31.1%)。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相较于境外兴盛的接班文化,台湾因为以中小企业为主,家族事业比例高,组织虽然扁平化,但是创办人经常身兼数职,因此可能较无暇深思或落实接班人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