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完成首宗肾脏配对捐赠手术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索有为 魏华都)记者从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香港今年8月成功完成首宗肾脏配对捐赠手术。

  据了解,香港特区立法会2018年7月通过《人体器官移植修订条例草案》,允许在香港进行配对或汇集器官捐赠。

  医管局参照外国经验,于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出“肾脏配对捐赠先导计划”,让两对正在轮候换肾的病人和病人家属进行医学配对,一旦条件吻合便可进行交叉换肾手术。此举为病人提供另一种选择,令两组原先因血型或组织型不相容的捐赠者和受赠者,组合成相容的个案,增加病患者得到肾脏移植的机会,让病人重获新生。

  香港首宗成功进行肾脏配对捐赠的是两对中年夫妇,他们在今年6月成功配对,并于8月分别在玛嘉烈医院和玛丽医院同步进行交叉换肾手术,两名接受肾脏移植的病人已于9月出院。据介绍,为保障个人隐私,医院采取措施以确保病人和捐赠者均不知道对方的身份。

  医管局称,此次肾脏配对手术的成功是一个里程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人加入“配对池”,缩短病人轮候时间。

  其中一名受赠者表示,很幸运能够和配偶参加“肾脏配对捐赠先导计划”,免除了洗肾的痛苦,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会努力做好复康治疗,不想辜负另一半和捐肾者的恩赐”。他的配偶表示,最初因血型不适合而未能捐肾,只能等待遗体肾脏移植,但等候多年无果,幸好参与了该计划,使另一半有重生的机会。

  医管局人员透露,香港目前约有2300名肾脏病人等待肾脏移植,部分病人家属即使愿意捐肾给亲人,但往往因血型或组织类型而不能捐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