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8月份省级指导检查曝光案例 | 平潭综合实验区“闽平渔61588船”隐患重重

  在主甲板擅自加装活鱼舱、机舱防火门被擅自拆除、舷灯损坏、消防栓卡死、消防水带腐烂、液化气瓶与氧气瓶混放、安全防护缺失……如此多的安全隐患,让检查组捏了把冷汗。

  擅自加装拆除 安全防护缺失

  8月9日,省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第十组深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澳前中心渔港,检查了闽平渔61588船,该船的安全技术状况和隐患让检查组深感担忧。

  在闽平渔61588船上,检查组发现,该船主甲板擅自加装了活鱼舱,稳性变差,渔船倾覆危险加大;机舱防火门也被擅自拆除,已破坏了防火结构,增大火情控制与灭火的难度;集渔灯用镇流器安装处所安全防护设施也已缺失,存在通风不良等结构性缺陷。同时,检查组还发现,该船船体已锈蚀严重,环照灯发光强度也不足、舷灯已损坏;消防栓卡死、消防水带腐烂、水枪损毁以及液化气瓶与氧气瓶混放一起等问题。

  据悉,2022上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辖区内部署开展渔船安全技术状况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船东船长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但闽平渔61588船主及船长至今未向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提交自查自纠报告。2022年度平潭各相关部门在开展渔船安全检查以及隐患排查中也未抽查到该船,渔船检验机构也尚未对该船开展法定检验。

  举一反三 加快整改

  检查组指出,渔船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渔船安全技术状况水平是保障渔船安全航行作业的关键因素。“闽平渔61588船”必须正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整改,守住底线,彻底消除隐患。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非法改装拆除安全设施的行为,督促渔船船东船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渔船技术状况的维持工作,让渔船时刻保持安全适航状态;要举一反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严密措施对渔船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不漏一船。

  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部门表示,将立即采取措施,督促落实整改,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密切跟踪不按规定开展自查自纠以及隐患整治不力的渔船,有效防范问题渔船出海生产,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