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翔安区开展“百日大会战、巩固再提升”专项行动

  近来,不少翔安企业负责人、市民的手机里都会收到这样的温馨提醒。

  今年是翔安区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收官年,区安委办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巩固再提升”专项行动,持续着眼“两个根本”,夯实生产本质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筹开展各专项检查

  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根基

  “生产安全事故是可控可防的”,带着这样的信心和决心,翔安区安委办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区委部署的“三提三效”行动要求,真检查、严执法,形成合力,尽职负责,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在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区安委办要求,要注重与燃气、危化品、经营性自建房、防汛、防台风等专项整治相结合,统筹部署,聚焦问题隐患,抓好现场推进,做好跟踪反馈,切实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根基。

  根据部署,专项行动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到9月中旬,该阶段侧重围绕“逐级动员部署、重点难题攻坚、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等四个方面,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建章立制、夯基固本。

  主要行动包括形成镇(街)、部门动态任务清单,探索建立月工作指数评价机制,对前7个月出现的问题“开小灶”整治,迎接省、市安委会“9·8”期间督导服务,9月底前要建立形成“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七个一”台账。

  第二阶段到10月上旬,统筹力量结合已有机制,对巩固提升情况适时进行检查抽查;第三阶段到11月上旬,重点迎接国家抽查和省、市督导驻守服务。

  胸怀大局,实干担当。区安委办表示,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既要遵循已有机制,又积极探索运用创新机制,并不断丰富完善,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巩固安全管理成果水平

  创新各项安全管理举措

  7月28日,根据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计划,省应急厅指派相关单位到翔安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对翔安受检企业如厦门如意食品有限公司、翔银食品有限公司的安全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事实上,为了巩固安全管理成果水平,翔安区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排查从未间断。

  仅7月份,就执法检查5家粉尘涉爆企业、6家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9家其他工贸企业;“双随机”检查2家工贸企业,复查5家企业;先后两次参加区人社、工信两个部门牵头的联合检查组,检查企业5家。

  同时,继续组织开展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清零行动”等专项排查治理,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经营性用房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使用管道燃气工贸企业对本企业安全现状进行评价。

  持续开展各种行动演练、比武比试,夯实技能本领

  7月28、29日参加全市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大比武活动,区应急局所属的翔安区专业森林消防代表队获得团体综合评分总分第一;8月3日,组织消防、公安、环保等多部门召开区危化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协调会,并计划于8月16日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演练。

  出台地方举措,创新推进安全管理

  出台《翔安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细则》,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标准化建设,并召开各镇(街、工业园区)现场会;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合作,试点建设一批两轮电动车充电桩,重点针对出租房及人员密集区,准备未来全面推广;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小程序,及时收集相关单位工作开展进度,并按时进行通报,更好地督导工作开展。

  “比思想,看谁负责的地(领)域安全意识牢,安全氛围浓;比组织,看谁负责的地(领)域安全责任强,制度坚守严;比作风,看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实,检查服务对象满意度高;比成效,看谁负责的地(领)域有效机制效果好,问题隐患解决彻底、事故指标‘双下降’幅度大。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区安委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