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应急厅召开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暨做好极端灾害情况下救灾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8月8日下午,省应急厅召开全省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暨做好极端灾害情况下救灾救助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细化安排进一步做好极端灾害情况下救灾救助工作和当前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救灾处处长王一鸣、省应急厅姚朝钟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一鸣处长详细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极端灾害情况下救灾救助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背景,就贯彻落实《通知》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转变思想观念。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应急准备,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二要落实落细救灾救助准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要及时报送重大灾情。严格执行灾情报送有关规定,配强报灾力量,保证有专人负责灾情统计报送。四要提前转移受灾群众。落实好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五要把救灾物资发放到位。落实救灾物资储备任务,满足本行政区域Ⅱ级响应的救灾物资,做好“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和“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的推广使用。六要妥当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从救灾款物、安置点科学选址、安全管理、生活配套设施、疫情防控、特殊群体需求、心理疏导等方面着手,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王处长还就我省进一步做好救灾救助工作提出了加强资金监管、防范因灾返贫、加强舆情应对、夯实工作基础等四个方面指导意见。

  姚朝钟副厅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救灾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要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极端灾害情况下救灾救助工作。着力在落实包保责任制、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及时配送生活物资、精准对接受灾群众救助需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等五个环节取得成效。要加快组织实施,推进倒损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重建任务的地区要强化部门联动,及时制定重建工作方案,加快发放救助资金,全力推进倒损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重建户在2023年春节前能够全部搬入新居。

  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厅救灾处和省减灾中心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负责救灾救助工作人员和消防救援队伍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