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平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安全生产会商会议

  8月2日,南平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商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对贯彻落实8月1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廖祖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要全面开展百日大会战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聚焦事故多发的地区和行业领域,打好“网格化+信息化+监管+执法”组合拳,全面开展“打好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深化督导检查结果运用,将市级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做到有清单、有台账、有评价、有会商、有闭环、有运用。

  要巩固提升三年行动

  强化“两个根本”,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出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将三年行动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典型提升转化制度成果,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做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督导迎检准备。

  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和102项具体工作措施,在全市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全方位、穿透式安全大检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所有风险隐患全部起底见光,防范整治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要紧盯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领域

  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化品、自建房、工贸、旅游、消防、教育、森林防灭火以及高温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盯紧安全生产最末梢,彻查隐患风险,建立健全问题隐患排查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形成工作闭环,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要严抓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

  聚焦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和重点设施,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带着专家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对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全部进行挂牌督办,完善一般事故调查报告(初稿)会审制度,做到事故性质认定准确、原因分析透彻、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精准,倒逼各方责任落实,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同时,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