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安委办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8月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后,厦门市安委办立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厦门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兰贵兴就做好近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

  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

  要清醒认识到今年来全市亡人事故同比上升,尤其是7月份事故增加的严峻态势,深刻反思交通、建筑领域事故多发、频发的主要问题,在思想上做到高度重视,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检查“百日大会战”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八个重点领域工作措施落实,将部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要敢于动真碰硬,针对性开展精准执法检查,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警示曝光力度,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

  重点抓好暑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要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及时向重点单位发送高温安全风险提示函,组织高温作业场所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抓细抓实防暑降温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疲劳驾驶、高空坠落、有限空间作业等各类事故发生。

  四

  全力防范夏季溺水事故

  要深刻吸取近期全省、全市多起溺亡事故教训,公安、文旅、应急、体育、海洋、教育等部门要对各类涉水区域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切实摸清风险底数,狠抓问题整改,共同建立完善“属地负责、行业监管、主体单位具体管理”的责任体系。

  五

  统筹做好防汛防台防火工作

  针对8月份台风可能对我市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严防各类极端天气、强降水引发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森林防灭火方面,要注意持续高温为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的风险,严格火源管控,加强防火宣传和巡查监测,抓好森林火情早期处置。

  六

  时刻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要密切监测预警,加强巡查监控,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有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做好应急处突的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确保各海岸线涉水事故救援队伍全天候值班值守,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