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应急局持续开展高温安全防范和夏季防溺水检查工作

  针对持续的高温,厦门市安委办、市应急局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做好持续高温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重点部门夏季防溺水会商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强化防范意识,加强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涉水区域巡查和宣传教育,防止溺水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厦门市应急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各重点单位部位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高温安全防范和夏季防溺水安全。

  7月21日,厦门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兰贵兴带队赴湖里区开展高温安全生产和夏季防溺水安全检查。

  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乌石浦花园安置房施工现场。实地察看高温天气作业情况,并了解施工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防范措施。兰贵兴同志要求企业务必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合理安排露天作业时段,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检查组还前往湖里公园,现场检查涉水区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兰贵兴同志要求要通过加强人防、技防等手段,加强对周边嬉戏玩耍的群众的劝导,增设警示标识,确实维护和保障涉水区域的安全。

  7月28日上午,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郑宝华到湖里区开展涉水区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禾山街道、金山街道、区应急局、区市政园林局参与调研。

  检查组一行来到五缘湾沙滩、瑞云宫附近沙滩进行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现场了解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组要求,要守牢水域安全防线,守牢安全监管防线,守牢应急救援防线。

  相关人员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重点涉水区域、人员密集场安全防范和安全管控,严防溺水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7月29日下午,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欧卫国赴翔安区开展夏季防溺水和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工作检查暨调研。

  在坑头水库,欧卫国详细了解水库日常管理工作情况,对水库防汛管理预案到位、措施到位等予以肯定,并就暑期防学生进入水库玩水溺水要求街道、村和水库管理方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及时制止危险行为。

  在城中村沙美村进行调研时,欧卫国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消防、出租屋管理等情况介绍,指出区、街道要大力支持沙美村发展红色旅游,并重点在电动车充电、城中村各餐饮店煤气罐使用安全管理等加强指导,齐抓共管,保障安全。

  现场检查调研后,欧卫国在香山街道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和强调夏季防溺水、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区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7月29日下午,厦门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总工程师罗水香带队对海沧区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和防溺水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海沧区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和防溺水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并实地抽查了海沧湖五号北涵闸和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的安全防范工作,罗水香在海沧湖五号北涵闸现场叮嘱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进一步加强海边、河道、水塘等危险区域的安全巡查力度,健全完善相关防范措施,严密防范事故发生。

  在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检查现场,罗水香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危化品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加强危化品储罐、仓库、压力管道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控,进一步做好人员高温防中暑工作,关心爱护好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以从严从细的安全管理保障企业的安全发展,切实维护好我市安全稳定的环境。

  7月26日上午,厦门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项文胜带领由市公安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应急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到海沧气象南路护林点和青礁东宫护林点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7月27日下午,厦门市森防办联合工作组到同安区莲花镇大溪口防火哨卡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